疫中求變 網上時裝展助拓商機

2020年9月27日

2019冠狀病毒肆虐,香港貿易發展局變陣應對,約40項大型活動延期或另作安排,部分展覽移師網上,包括時裝界年度盛事香港國際時尚匯展(CENTRESTAGE)。

 

本屆匯展結合數碼和實體元素,六場演出在網上首播,逾40名本地和亞洲時裝設計師展出新作,鄧曉滔是其中之一。

 

首度參展,碰上特殊情況,他反而相當期待。「網上匯演畫面更為豐富,可加入動畫,而非單靠現場燈光或效果。由於不受場館限制,可在網上觀賞,觀眾人數可能更多。」

 

鄧曉滔坦言,坊間不少展覽被迫取消或延期,匯演改以虛擬形式舉行,時裝設計師可藉此宣傳自家品牌,他參與其中,深以為幸。

 

另一參展者陳嘉賢也有同感,喜見作品以不同方式亮相。「網上展覽漸成趨勢,我覺得這段時間可嘗試在新常態下按線上線下模式發展時裝業務,這已是新時代的一部分。」

 

她相信,只要做好虛擬背景,並着力於後期製作,效果或較實體展覽更佳。展望未來,她會繼續支持網上推廣活動,汲取經驗,把品牌做好。

                                                                                                              

啟發新定位

 

作為香港國際時尚匯展重頭戲,香港青年時裝設計家創作表演賽今年也在網上舉行。

 

經貿發局網上大力宣傳,更多人得悉賽事,從而認識參賽作品和背後概念。對第二次參賽的黃麗茹來說,安排網上推廣,令她有所領悟。

 

「我本身不太喜歡以社交媒體宣傳自己,但日後如用於發展品牌,我會積極考慮。」

 

有多屆評判經驗的莫子良見證比賽走到線上的歷程,認為此舉能讓各地人士觀賞,有助比賽邁向國際。

 

他亦不忘指出,時裝業往往需要設計師解說設計歷程、背景和意念,把虛擬和現實結合,才是大勢所趨。

 

回應新常態

 

貿發局表示,實體和網上混合模式料為未來展覽路向,即使明年恢復實體展覽,該局仍計劃定期舉辦不同主題的網上採購會,以配合各行業採購周期,協助商戶接觸環球買家。

 

過去數月,貿發局舉辦多場大型網上採購展,協助二萬多名商戶聯繫各地買家。以4月至7月計,買家瀏覽量按年增長兩成,達420萬次。

 

該局稱,7月下旬舉行的「夏季採購匯 | 網上展」備受好評,近七成受訪參展商認為可達擴充客源、推廣新產品和公司品牌之效,而八成受訪買家則認為有助發掘新產品、物色新供應商、了解市場資訊等。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