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嶺高球場續約無礙房屋發展計劃

2020年9月22日

政府表示,民政事務局以象徵式地租批出粉嶺高爾夫球場用地予香港哥爾夫球會的安排,不影響球場其中32公頃土地2023年復歸政府作房屋發展之用。

 

政府回應傳媒有關粉嶺高爾夫球場續約事宜的查詢時指,政府去年2月宣布全面接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建議,決定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位於粉錦公路以東32公頃用地,作為興建公營房屋為主的房屋用途,相關技術研究去年9月展開,進度理想。

 

該32公頃用地現有契約上月到期,政府就用地訂立為期三年的特別過渡安排,通過短期租約和收取象徵式租金形式批予承租人至2023年8月。

 

至於球場其餘140公頃用地,政府會按現行政策以象徵式地價續期至2027年6月30日。若用地獲批續約,政府會於2027年7月起徵收減免地價。

 

基於香港哥爾夫球會過往對促進體育發展的貢獻,民政事務局決定以象徵式地租批出球場用地予球會租用。

 

在新契約條款下,球場設施須進一步對外開放,包括須向合資格外界團體開放三成體育及康樂設施,以及每月最少與體育團體合辦240個活動時數的體育活動讓公眾參加。政府會監察球場執行對外開放設施的情況。

 

由於球場用地契約需分拆為兩張新契約處理,涉及程序較多,各部門需要較長時間按已公布的政策方向完成球場用地續約手續,但有關安排不會影響計劃用作房屋發展的32公頃土地特別過渡安排,有關短期租約維持2023年8月完結。

 

政府會因應各項研究結果和所需程序進度,爭取在有關土地2023年9月復歸政府後,盡快展開土地平整工程,以配合日後公營房屋發展。

 

當局重申,通過短期租約以象徵式地租向非牟利機構批出土地作體育用途是政府一貫做法。根據現行機制,非牟利機構申請以短期租約方式租用政府土地作體育用途時,民政事務局會從體育發展角度考慮是否給予政策支持,讓承租人以象徵式地租承租土地。

 

香港哥爾夫球會近年一直自願開放粉嶺高爾夫球場的體育設施予合資格外界團體使用,包括讓香港高爾夫球總會進行代表隊訓練和舉辦各項高爾夫球比賽,以及向不同中小學校推廣高爾夫球運動和安排培訓課程。

 

球會也於平日開放球場內的18洞球場予持有認可球會或高爾夫球協會發出有效差點證明的公眾人士使用,並於每天晚上開放高爾夫球練習場予公眾人士使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