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錦星鼓勵學校參與綠色校園2.0

2020年9月22日
減廢走塑
減廢走塑:

黃錦星(左)表示,環境保護署推出校園智能加水機先導計劃,資助學校安裝新型加水機,藉此培養學生自備水壺的習慣。

有人問:「若是沒有未來,為何還要上學?」

 

多人話:「為了未來,校園環保學習越加重要!」

 

全球環境大挑戰,由氣候變化至海洋塑化危機,須人人環保轉型,包括從年輕學起,涵蓋低碳生活以至減廢「走塑」。須知,地球更健康,大家更健康。

 

採電學社至智能慳電

 

低碳生活,重點在哪?本港碳排放,約三分二關乎產電及用電,而用電當中,空調屬最大戶。

 

有鑑於此,政府早前率先推出綠色能源全新項目「採電學社」,為學校免費安裝太陽能板,配合實時能源監察系統,並將推出STEM教材,好讓師生們可貼身感受可再生能源的本地機遇,從中更可領略慳電更是重中之重!全港約共1,000間中小學,至今大概四分一已申請採電學社。

 

今年,政府在綠色校園2.0下推動以加強智能慳電。在合適環境及天氣情況,自然通風及採光既健康又環保,但若需空調及照明裝置,應善用節能科技。新項目將資助中小學校舍轉用變頻式空調及LED燈,並安裝智能實時能源監察系統。第一階段申請已有近百間學校申請安裝。

 

透過採電學社至智能慳電,學校不單可產電、慳電及慳錢,更可增進師生對善用能源的知識,並可將低碳生活認知及習慣帶回家。

 

惜食「走塑」至減廢回收

 

減廢方面,重點如何?本港堆填區的生活垃圾,廚餘為最大戶,佔約三分一。當中,惜食從源頭減廢至為重要,須自幼學習「咪做大嘥鬼」!另外,堆填區廢膠之中,膠袋、即棄餐具及膠樽為三大!故此,惜食與「走塑」,並列學習重點。

 

政府一直推動學界環保午膳,資助學校推行現場分飯,可以食幾多要幾多。自2020至21新學年,環保署與教育局合作,推行校園「走塑」午膳先導計劃,鼓勵中小學提供學生午膳時,善用可重用飯盒,並資助學校添置雪櫃、電蒸櫃、洗碗機及消毒機「四寶」,便利學生們自備飯盒餐具,衞生健康又減廢「走塑」。

 

同期,環保署亦新推校園智能加水機先導計劃,培養自己水壺自己帶的生活好習慣。此項目不但資助學校安裝新型加水機,包括合適維修保養服務期,署方還會協助學校舉辦相關環保減廢教育活動,以深化青少年「走塑」文化。

 

另外,政府剛推出「減廢回收2.0」全民運動,我們期望校方響應,擴大校園內回收種類,例如玻璃樽回收,並培養乾淨回收好習慣,以及增進對轉廢為材的學識。我鼓勵全港中小學校積極參與,此服務項目不限申請期,逾50所學校已經新增了玻璃樽回收配套。

 

環保大使至環保風紀

 

自1995年,環境運動委員會舉辦學生環境保護大使計劃,培育全港中小學生的環保責任感,並推動生活上環保知行合一。歷年來,環保大使累計參與學生已逾140,000人次。

 

與時並進,我們將本學年新推環保風紀計劃,讓學校委任合適同學擔任環保風紀,當中可包括環保風紀隊長,以進一步激勵青少年樹立環保楷模,並讓領袖生們協力推動同輩身體力行,加強減碳及減廢「走塑」等。

 

「綠色校園2.0

 

校園環保學習意義深遠,新措施可謂軟硬兼施,一方面資助學校善用各式合適環保科技,另一方面培育學生環保風紀們展現環保風範,以年輕人創意,同行推動「揼少啲 慳多啲」的低碳新風!

 

請大家積極參與「綠色校園2.0」,共同學習如何邁向可持續發展的未來。希望大家健康地上課求學,亦希望大家學習令地球更健康!

 

(以上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922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