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社交距離措施延至下周四

2020年9月22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本港仍有源頭不明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顯示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市民不應鬆懈。現行社交距離措施有效期本周四屆滿,她宣布延長七天,至10月1日。

 

林鄭月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說,上周二至今,本港錄得67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三分二屬輸入病例,已扭轉第三波疫情以本地個案為主的趨勢。

 

23宗本地個案中,七宗屬源頭不明,即平均每日出現一宗,反映儘管疫情持續緩和,社區仍有隱形傳播者。學生明日起分階段恢復回校上課,巿民更應小心。

 

因應疫情緩和,政府上月下旬起分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第四階段放寬措施上周實施後,絕大部分場所可在做足防疫要求下重開。林鄭月娥表示,市民和處所營運者應嚴格遵守防疫措拖,包括佩戴口罩、限制處所總人數等,以免疫情反彈,相關政府部門會加強執法。

 

阻截輸入個案方面,政府已實施嚴格入境防控措施,以期滴水不漏。過去一周輸入個案患者均為香港居民,他們抵港時或接受檢疫期間被發現染病,沒有走入社區,證明相關措施有一定成效。

 

目前,從十個指定高風險地區抵港的人士須提交病毒檢測陰性證明和酒店預訂確認書,才可登上到港航班。林鄭月娥指,衞生防護中心正審視名單是否要加上其他高風險地區。

 

本港亦已先後三次啟動「熔斷機制」,對曾有五名或以上乘客確診染病的航班,又或連續兩班相同航空公司從同一地點抵港並出現三人或以上確診的航線,實施禁飛來港限制。

 

林鄭月娥指,當局不能阻止港人出入境,難以完全避免輸入個案。政府會密切監察各地疫情,評估和調整防疫措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