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食時間延至午夜 所有處所重開

2020年9月15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宣布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其中食肆堂食時間延長至午夜,早前未能開放的酒吧、酒館和一些表列處所可以重開。有關規定周五生效,為期七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疫情持續緩和並漸趨穩定,加上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找出不少社區隱形患者,有助進一步穩住疫情,因此政府有信心繼續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最新的食肆禁止堂食時間為每日零時零分至早上4時59分,餐飲處所顧客數目不得超過處所座位數目一半和最多四人同坐一桌等規定維持不變。

 

酒吧、酒館和餐飲處所內售賣或供應酒類的範圍可重開,但顧客數目不得超過處所座位數目一半,並不得多於兩人同坐一桌。

 

一些涉及較高感染風險而在早前三個階段放寬措施未能開放的表列處所,即浴室、包括主題公園和展覽場所在內的公眾娛樂場所、派對房間、夜店或夜總會、卡拉OK場所和泳池也可以重開,但須符合相關規定及限制,並嚴格執行感染控制措施。

 

政府亦放寬現時適用於部分表列處所的限制,包括在健身中心和體育處所內就佩戴口罩及小組安排的限制。

 

至於公眾地方群組聚集人數維持最多四人,在公共交通工具和公眾地方須佩戴口罩的規定亦繼續生效。

 

陳肇始指,病毒在有效疫苗出現之前不會消失,很多專家亦預測冬季會爆發第四波疫情,政府總結應對第三波疫情的經驗和本地實際情況後,預計未來一段時間無法大幅度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至6月時的程度。

 

她又強調,是次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屬分階段且有條件;若出現下一波疫情,政府將採取更針對性模式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在減低病毒傳播風險的同時,令社會維持一定程度的正常活動。

 

另外,陳肇始說,食物環境衞生署已加派人員巡查食物業處所,以確保經營者和從業員遵從相關規例下的要求。該署亦會和其他部門加強執法,對違規食物處所採取行動。

 

食環署本月11至13日巡查3,493間餐飲處所,並向53名處所負責人提出檢控,主要涉及餐桌之間距離不合規定、處所顧客數目超過座位數目一半,以及顧客在非飲食期間沒有佩戴口罩。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