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計劃估算開支5.3億

2020年9月15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為期14日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完結,直接和間接識別出最少42宗確診個案。特區政府估計負責開支約5.3億元,其中約七成為醫護人員和檢測中心支援人員酬金。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率領一眾主要官員舉行記者會。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非常感謝中央政府大力支持,提供技術支援和人力資源,讓普及計劃可在短時間內順利展開和完成。設置於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的實驗室運作、化驗人員服務費用由中央政府承擔。

 

特區政府則負責實驗室以外的工作安排和開支,包括招聘在社區檢測中心採集樣本的醫護人員、檢測中心支援人員,安排檢測樣本的保安、物流運輸,提供網上預約登記和技術支援,租用和設置場地等,估算開支約5.3億元,其中醫護、檢測中心支援人員酬金佔3.7億元。

 

被問到普及計劃的成本效益,聶德權說,累計逾178萬市民接受採樣,檢測人均成本約300元。他認為,除開支外,應多角度、通盤去看,若能早日控制或消除第三波疫情,不論個人、企業或整個社會經濟所付出的成本均可減少,包括紓緩措施所需的額外開支。

 

普及計劃中46個樣本結果呈初步陽性,截至下午3時,衞生署完成覆檢45個樣本,其中32宗為新確診個案、五宗與衞生防護中心的密切接觸者追蹤個案重疊,八宗為已康復患者的「復陽」個案。餘下一個樣本因樣本分量不足而未能完成覆檢。新確診的32宗確診個案中,有13宗沒有出現病徵,其中20宗屬源頭不明本地個案。

 

計劃發現32宗新個案和五宗重疊個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補充,這些確診者涉及的87名密切接觸者當中亦有五人已獲進一步確診,換言之,普及計劃直接和間接識別了最少42宗確診個案。

 

陳肇始續指,當局會繼續加強病學檢測和特定群組檢測工作。

 

此外,醫院管理局會分階段擴展在普通科門診診所派發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的安排,本星期內會把相關診所數目由22間增至30間,本月底前再進一步增至40間,屆時派發收集包限額會由現時每天2,400個增至每天約4,000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