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舍員工第三輪檢測冀下周展開

2020年9月13日

安老院與COVID-19死亡率

 

就如8月9日的網誌中所指,歐美各國在疫情初期,廣泛的安老院感染及死亡數字,實在令人膽顫心驚,這亦成為國際傳媒與學者所關注的主題之一。不少歐美國家的死亡數字中都有三成至七成來自安老院;根據Kaiser Family Foundation於較早前1分析有資料的美國18個州所得,這些州的死亡數字超過一半來自安老院。一般而言,住在安老院的長者年紀大、身體差,若染上COVID-19,死亡率會更高。不過,這不單是年紀大、身體差的問題。安老院是群體生活,由多個照顧者照顧多個院友,增加交叉感染的機會。

 

其中一個令人關注的問題,便是不同國家的COVID-19死亡率有着很大的差異,背後與安老院2多少有關係。舉例來說,比利時因COVID-19的死亡率可算是歐洲中最高的3,是百萬分之9,224;其次的是西班牙,百萬分之636;再其次是英國,百萬分之612,其後是意大利、瑞典、法國,而法國的死亡率是百萬分之47356。根據Neil Gandal7團隊於7月中的分析,在歐洲的COVID-19的死亡率的差異,44%是由於安老院床位的人口比率;針對美國不同州份的資料分析,亦顯示不同州份的死亡率高低差異,42%是由於安老院床位的人口比率。簡單來說,安老院床位的人口比率越高的國家/州,其COVID-19的死亡率便越高。換句話來說,安老院多少是個別國家/州死亡率高低的重要原因之一。上述分析是已控制了人口密度、高齡化程度及醫院病床的人口比例的差異8

 

香港的安老院與疫情

 

在過往的研究,都顯示香港長者的居於安老院的比例是已發展地區最高的,不單是遠高於西方國家,更是台灣與新加坡的三倍,日本的兩倍。換言之,依上述的國際比較分析,香港COVID-19的死亡率是面對十分大的壓力。所以,就如8月9日的網誌所提及的安老院防疫工作,都是盡力避免安老院出現感染,就算有個案出現,都可減低爆發的可能。

 

香港的COVID-19死亡率在7月之前都十分之低。在第三波的疫情中,死亡率上升。直至9月11日為止,香港COVID-19的死亡率是百萬分之13,相對全球平均的百萬分之118為低。而在99名死者的個案中,有28名來自安老院。換言之,雖然香港安老院的質素以及能否做好防疫工作,都備受各界關注,上述數字反映香港的情況,相對歐美各地,可以令人稍為安心一點。

 

未來加強安老院的防疫工作

 

安老院這個防疫關口,仍要守得更好。近日,得到袁國勇教授的團隊透過實地觀察,向政府提出多項加強安老院防疫工作的建議,社會福利署會聯同安老院業界商討,如何盡快落實相關可行的建議。

 

由於安老院院友經常出入醫院,安老院業界亦主動向醫院管理局提出建議,針對如何減低長者將病毒帶回院舍的風險。醫院管理局在最近亦表示,在可能情況下為所有入院的病人做病毒測試,並加強出院者的風險管理。

 

為安老院員工提供免費病毒測試,已進行了兩輪。社會福利署現正籌備第三輪的測試,目標是在下星期內開展。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91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1 2020年5月18日的資料分析。

國際間一般用long-term care facilities或nursing home來描述這些安老設施。

3 在歐洲中因COVID-19死亡率最高的國家是在意大利境內的San Marino,不過人口不足四萬。

4 以下數字是截至9月11日為止。

5 以上數字亦不包括另一個死亡率特別高的歐洲小國Andorra(位於法國與西班牙之間),人口不足八萬。

6 我們亦不應過分閱讀這些數字,不同國家COVID-19測試數字有很大差異,有國家不會就死在家中或安老院的長者做病毒測試。

Neil Gandal, Matan Yonas, Michal Feldman, Ady Pauzner, Avraham Tabbach (13 July 2020) “Long-term care facilities as a risk factor in death from COVID-19”, VoxEU&CEPR.

8 人口密度高,便提高交叉感染機會;人口高齡化程度高,會導致死亡率高;及醫院病床人口比例高,會增加醫療服務可及性,減低死亡率。香港在這三個因素中,比較其他已發展國家/地區都較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