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渡輪服務招標結果公布

2020年9月8日

運輸署公布六條主要離島航線的渡輪服務招標結果,新批出的渡輪牌照為期五年,明年4月1日生效。營辦商在新牌照期內會提升服務水平、改善乘客設施和提供票價優惠。

 

經公開招標和評審委員會詳細評審後,新世界第一渡輪服務有限公司獲選營運中環---長洲、來往坪洲、梅窩、芝麻灣和長洲的橫水渡以及中環---梅窩航線;港九小輪有限公司獲選營運中環---坪洲、中環---榕樹灣和中環---索罟灣航線。

 

根據招標結果,個別航線會增加清晨、晚間或繁忙時段班次以提升服務水平,例如大部分航線會在星期一至六加開航班,公眾假期除外。

 

營辦商會在碼頭內提供Wi-Fi、更換座椅和風扇、設置自助票務機等,並會透過智能手機應用程式發放渡輪航線實時到達時間和剩餘座位數目資訊,以及通過政府資料一線通網站發放相關資訊予公眾使用。

 

票價方面,運輸署在招標時已規定投標者建議的票價水平不得超過現行相關航線票價5%,並須提供全新的票價優惠建議。獲選營辦商除繼續實施現有月票及假日來回票等票價優惠外,亦會提供學生月票及多程票的新票價優惠,而成人單程票平均票價加幅約為4.7%。

 

運輸署會在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新的五年牌照期落實離島渡輪服務的長遠營運模式,繼續為該六條航線提供協助措施及推出船隻資助計劃,以維持其財務可行性、提升服務質素和推動環保,同時維持票價在合理水平。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