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檢測惠社區 反對論點難成立

2020年9月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醫管局員工陣線批評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甚至呼籲市民予以杯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回應有關論點,指本港難以全面實行禁足令,檢測中心選址和安全均符合要求,她呼籲該陣線人士支持計劃。

 

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指,該陣線成員本身是醫院管理局醫護人員,其言論或會削弱市民對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信心,影響參與意欲,她就此全面回應該團體論點。

 

其一,該團體認為推行普及社區檢測須配合封城或居家令,林鄭月娥指此說法未必錯誤,但就本港具體情況而言,相關限制不能實行。

 

她表示,抗疫以來,政府希望為社會保留人身自由,包括容許身處海外和內地的本港居民經數個仍在開放的關口回港。她相信,在目前疫情較為穩定的情況下,市民不會接受政府因推行病毒檢測而實施禁足令。

 

其二,該團體引述文獻指檢測會出現假陰性,因而引致嚴重後果。林鄭月娥強調,病毒檢測過程中出現假陰性或假陽性偶有發生,但本港檢測程序嚴謹且具質素保證,檢測結果均經反覆驗證,因此該論點並不成立。

 

如認為市民接受檢測後便完全放鬆社交距離措施,此乃低估市民的自律能力。

 

其三,該團體引述世界衞生組織指大規模檢驗不切實際,應集中為緊密接觸者或懷疑受感染者檢驗。林鄭月娥回應指,政府一直為高風險群組作病毒檢測,這次在中央支持下得以推行免費社區檢測,與世衞建議並無衝突。

 

至於有關檢測中心選址和安全事宜,她解釋中心選址須顧及有否足夠空間進行感染控制工作,並要考慮便民。相關感染控制和清潔安排均經衞生署評估,中心內亦已預留足夠個人防護裝備,供工作人員使用。

 

針對團體指封關乃堵截源頭最實際方法,她表示,經嚴格限制入境措施和整合關口後,目前只有機場、港珠澳大橋和深圳灣口岸仍然開放。該三個口岸每日合共約1,200人次入境,大多為香港居民,其餘屬維持香港運作需要的業務人員,因此封關已非議題。

 

林鄭月娥特別指出,抗疫以來,她最愛護和保護的是醫管局及其員工。以醫管局初期缺乏口罩為例,即使內地口罩供應緊張,她也親自向中央爭取把上海一間廠房生產的口罩優先供應予局方。

 

及至醫管局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設置社區治療設施時無法購置病床,政府在深圳方面協助下連夜運送400張病床,讓局方能繼續進行有關籌備工作。

 

在中央支持下推行的其餘兩個項目,包括興建臨時醫院和增建社區治療設施,均為減輕醫管局的壓力而設。

 

林鄭月娥希望該陣線能客觀持平看待政府與醫管局在抗疫工作的關係,並以專業為重,勿令市民抗拒社區檢測。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