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9月下旬分階段恢復面授課堂

2020年8月3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宣布,學校分兩階段恢復面授課堂,中小學一、五、六年級以及幼稚園高班9月23日起率先恢復面授課堂,中小學其餘級別、幼稚園低班、幼兒班面授課堂則於9月29日起恢復。

 

楊潤雄今日會見傳媒時表示,疫情近期有緩和趨勢,當局認為已具備基本條件讓學校準備於9月下旬逐步恢復面授課堂,初期會以半日形式進行,以免學生在午膳期間需脫下口罩,減低感染風險。

 

他說,高年級學生獲安排在首階段恢復面授課堂,主要是考慮到他們的自理能力較高和要準備應付公開考試。而首階段包括中一和小一新生,主要是因有持份者反映,這些學生從未踏足新校園,需要更多時間適應新的學習規律。

 

國際學校和特殊學校大致跟隨上述時間表分階段恢復面授課堂,由於該等學校在課程和班級結構上與主流學校不盡相同,各學校可按校情作實際安排。

 

楊潤雄又說,迎新、輔導活動、適應校園生活等以面授為佳,網課難以取代。而經過多月停課和提早放暑假,部分須準備公開試的班級更有急切需要回校補課,追回進度。

 

有見及此,局方建議在首階段恢復面授課堂前,學校可因應校情,考慮由9月16日起先讓小部分學生回校進行不多於半天學習活動,以全校六分之一學生為限。

 

至於跨境學生的復課安排,楊潤雄說,當中涉及多個範疇,包括港深兩地的防疫抗疫政策、出入境管制、交通安排等。教育局正積極與其他部門和內地有關部門商討,在可行情況下盡量作出協調,並首先處理中四至中六學生的安排。在跨境學生回港上學之前,學校會繼續透過適切的學習模式,支援他們在家持續學習。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