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宇署辦樓宇安全網上講座

2020年8月30日

為推廣樓宇安全和適時維修的信息,發展局轄下的屋宇署每年都會為業界、業主、物業管理公司、學校等舉辦不同主題的講座。由於疫情關係,講座不方便以面對面方式進行。該署近日就舉辦了首場網上講座,介紹市民及物業管理從業員都關心的大廈渠管問題,以及颱風季節期間的防風貼士,外間反應踴躍。

 

講座內容 社會熱話

 

屋宇署每個講座均提供不同類型的樓宇安全資訊,疫情下並沒有停下來。署方早前舉辦的首場網上講座,主要為物業管理從業員而設,主題是香港多層樓宇排水系統介紹及颱風季節的樓宇安全預防措施。屋宇署公眾教育及宣傳組高級專業主任鄧國權說,講座內容是近期社會熱話,故反應相當理想,有接近150位從業員參與。

 

屋宇署10月會舉辦同類型網上研討會,為專業界別和市民而設,而11月和12月則各有一場網上講座,除講解排水系統的各項問題,還提供有關僭建物、失修樓宇及消防安全等資訊,讓從事物業管理的人士參與。

 

屋宇測量師講解排水系統設計

 

負責主持這次網上講座的屋宇測量師吳宇殷說,香港地少人多,大部分市民都住在多層樓宇,但未必對大廈排水系統設計有深入的了解;加上疫情當前,市民都盡量留在家裏,家居衞生更為重要,特別是渠管的狀況會影響到市民的健康,而物業管理人員亦經常收到相關查詢,舉辦講座正正能增加大家這方面的知識。

 

在講座上,吳宇殷講解了排水系統的組成部分,包括隔氣彎管、反虹吸管和通風管的功用,以及檢查和維修渠管時所需的知識,例如當發現地台去水口或反虹吸管出現異味、排水管有滲漏或裂縫等,渠管健康便可能出現問題,需要盡快安排合資格專業人士或承建商進行檢查和維修。他希望,透過網上分享,能夠增加物業管理公司的認知,再透過他們把知識傳遞給業主,以及協助業主處理排水系統問題,大家同心抗疫,締造一個安全和健康的居住環境。

 

分享防風措施小貼士

 

另外,香港正值颱風季節,今年第一個九號風球剛過,我們明白市民特別關注颱風來襲前應做的防禦措施。吳宇殷在講座上亦分享了一系列防風措施小貼士,包括及早檢查窗戶和玻璃門、確保大廈外牆裝置穩固和安全、封閉可能有機會塌樹的地方、檢查物業負責範圍內的斜坡和擋土牆、確保大廈吊船已駛回安全的位置和確保排水渠及雨水沙井暢通。

 

香港是一個高密度城市,樓宇狀況的好壞,與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屋宇署會繼續提倡樓宇安全文化,重點推廣私人業主為其物業進行定期及妥善維修的重要性,讓大家攜手協力,令香港成為一個安全、宜居而充滿活力的城市。

 

請踴躍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另外,因應疫情持續,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已為較多接觸公眾及需要到醫院或檢疫中心等地點工作的前線同事,以及一眾升降機及自動梯行業從業員,安排自願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我日前亦到機電署總部大樓,聽取署長彭耀雄講解檢測安排詳情,並與協助分發檢測套裝予其僱員的註冊升降機及自動梯承辦商傾談,亦為現場提供支援的機電署同事打氣。我再次感謝業界和同事們的支持。大家攜手,同心抗疫。

 

政府將於9月1日起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為了方便市民,會在全港各區設立141個社區檢測中心。我想借此機會呼籲大家,為己為人,為保障自己和家人健康,積極參與,讓我們盡早找出社區中的隱形患者,達到早識別丶早隔離丶早治療,切斷社區的傳播鏈。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830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