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歡迎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抵港

2020年8月28日

逾160名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成員今日抵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歡迎儀式,衷心感謝中央政府迅速組成支援隊伍,並提供設備和資源,短時間內大幅提升香港的檢測能力,令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得以推出。

 

支援隊總領隊、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醫管局副局長李大川今早率領一眾成員抵港,連同本月初最先抵港的十名先遣部隊成員和支援隊隊長余德文,以及上星期抵港的50名成員,支援隊現有220多名成員在港,為特區下月1日展開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作準備。

 

林鄭月娥在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出席歡迎儀式時致辭,代表全體香港市民向每位支援隊成員致謝。

 

她表示,本港自7月初出現以本地個案為主的新一波疫情,中央高度關注本港疫情形勢,關心市民的安全和健康,並按特區政府的具體請求作出明確、積極的回應。

 

據她了解,衞健委會按需要協調籌組共約600人的支援隊來港服務。

 

她亦指出,香港社會環境與內地不盡相同,抗疫多月並沒有為無病徵人士進行大規模檢測,感謝先遣部隊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提供很多寶貴意見。

 

林鄭月娥隨後視察設於該體育館的臨時氣膜實驗室,了解有關設備、檢測程序和運作流程。

 

體育館內共有16個實驗室,由華大基因在港合資公司華昇診斷中心配合支援隊設置和負責運作。林鄭月娥欣悉經過約兩星期籌備,實驗室已準備就緒,足以應付大規模檢測。

 

她說,近日疫情雖然緩和,但情況尚未穩定,每日仍有一定數量的確診個案,而且源頭未明的比例不低,顯示社區隱形傳播鏈仍然存在。

 

她呼籲市民積極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指有關計劃能協助找出隱性患者,進一步遏止疫情,令市民渴望已久的正常社交生活和經濟活動可盡快恢復。而有關檢測安全、方便和快捷,同時充分保障私隱。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