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病毒檢測化驗所須通過評估

2020年8月26日

政府表示,所有為政府提供2019冠狀病毒檢測服務的私營化驗所均須參加及通過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外部質量評估項目,以確保檢測技術水平和質素。

 

政府回應傳媒有關為政府提供檢測服務的華大基因在港合資公司華昇診斷中心檢測結果的查詢時說,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今年獲世界衞生組織指定為2019冠狀病毒病參比實驗室及外部質量評估計劃提供者,亦為本地化驗所提供質量評估計劃。

 

根據衞生署紀錄,設於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的臨時氣膜實驗室由華昇診斷中心負責支援運作,已於本月18日通過外部質量評估項目,確認其混樣檢測的準確性。

 

此外,華大基因及華昇診斷中心分別在6月及7月就其檢測設施參加並通過外部質量評估項目。根據後者提供的資料,華大基因的檢測技術亦通過內地、日本、荷蘭和馬來西亞等地的外部質量評估。現階段未有證據顯示有關單位為政府提供的檢測服務質素未達標準。

 

政府指,根據衞生署現行機制,所有本港私營化驗所根據病毒檢測判斷為陽性的樣本,只會被視為初步陽性,須按既定程序將樣本轉送至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重複檢測確認。

 

經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確認為陽性的結果,衞生防護中心才會界定為確診個案。

 

當局說,一般而言,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與私營化驗所以不同平台進行檢測而出現不一致結果並非罕見,過往偶有發生。如有需要,衞生署會再就相關個案採集樣本作進一步測試。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