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園圍口岸貨檢設施啟用

2020年8月26日

蓮塘/香園圍口岸貨檢設施今日啟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領特區政府官員到深圳蓮塘口岸貨檢入境海關查驗車場出席口岸開通儀式。

 

林鄭月娥與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海關總署廣東省分署主任張廣志、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主任黃冠勝、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深圳市市長陳如桂一起主持儀式。

 

她致辭時表示,蓮塘/香園圍口岸在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的大喜日子開通,別具意義。新口岸大大縮短香港與深圳、粵東地區的行車時間,令跨境物流更暢順有效地運作,促進香港與深圳、粵東地區和鄰近省份的合作和發展,更進一步完善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的理想布局,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極有利的基建聯繫。

 

她表示,蓮塘/香園圍口岸的建設充分實現以人為本的信念,口岸聯檢大樓參照當年港深兩地聯合籌辦概念設計國際競賽的得獎作品,而港方的香園圍邊境管制站是首個採用人車直達設計的口岸,極為方便。

 

林鄭月娥特別提到,特區政府當年因要徵收土地作聯檢大樓而需搬遷整條竹園村,最終得到村民的理解和配合,和平解決。她對搬村工作能順利進行,向已故鄉議局主席劉皇發表示衷心感謝,並感謝所有參與新口岸建設人士的貢獻。

 

蓮塘/香園圍口岸是港深之間第七個陸路口岸,其貨檢設施今日下午4時率先投入服務,貨運通關時間為每日上午7時至晚上10時。至於客運設施,相關部門會因應疫情發展和跨境防控措施,適時開通旅客通關服務。

 

儀式結束後,林鄭月娥參觀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聽取陳如桂介紹園區建設的最新進展。

 

林鄭月娥欣悉園區現已有37萬平方米科研空間,吸引過百項目落戶或對接中,進展良好,日後將與位於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良性互動和合作。

 

她表示,特區政府正全力推進港深創科園建設,預計明年可為河套地區提供首批土地,期望在2024年底完成首階段三座樓宇的建造工程,2025年初起讓租戶進駐。

 

林鄭月娥也參觀香港科技大學創業創新項目和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工場,並與在當地創業的香港青年交流。

 

她說,特區政府致力推動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新創業,政府已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全新資助計劃,為有意在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支援。她期望他們能抓緊大灣區發展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