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七月 堅定信心

2020年8月25日

自7月初開始的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已持續接近兩個月,事態的發展引證了部分專家所說,這個病毒相當「狡猾」,並再次提醒我們要有心理準備和病毒共存,直至有效疫苗出現和被廣泛應用。目前每日仍有雙位數字(昨日是單位數)的本地確診個案,且接近四成源頭不明,顯示社區隱形傳播鏈仍然存在。政府在這一刻仍然維持自疫情爆發以來嚴厲的社交距離措施,但各行各業的承受能力已接近極限,市民的抗疫疲勞亦日益明顯。除了呼籲市民繼續保持耐心外,我上周五已表明政府會在周內從速完成多項措施,並期望可按疫情在短期內調整社交距離措施,讓經濟活動及市民正常生活逐步恢復。

 

疫情發展

 

香港與其他多個早前成功控制疫情的地方一樣,自7月初開始面對確診個案大幅反彈,在7月22日至8月2日連續 12日錄得每天過百宗以本地個案為主的確診個案,多宗源頭未明。確診個案大增,導致公營醫療系統及一眾抗疫人員承受龐大壓力,曾經出現過有超過200位確診病人在家中等候入院的情況,我們當時都憂心忡忡,因為醫院崩潰將令我們抗疫工作失去一道重要防線;但我們沉着應戰,抗疫人員緊守崗位,各行各業以至普羅市民咬緊牙關,抗疫措施逐步收效。雖然個案數字偶有反覆,但整體已呈下降趨勢。

 

不幸地,由於這一波疫情的感染群組包括多間安老院舍,令患者中不乏長者及長期病患者,因此死亡個案過去一月顯著上升,單月有接近60名患者離世,我謹向他們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這些離世個案再次提醒我們,新冠肺炎對長者而言極為危險,大家必須加倍留意無論在家中或院舍的長者,為他們做好防疫工作。

 

抗疫工作

 

過去一個月,我作為督導防疫抗疫工作的主帥,作了三個非常困難的決定。

 

第一是為了保障公共安全和市民健康、確保選舉公開、公平進行,決定押後原定於9月6日的2020立法會換屆選舉一年。有關決定的詳細理據可參考我於7月31日的記者會上的發言。

 

第二是暫停遠洋貨船和客船利用香港供船員換班。因為疫情影響,數以萬計的船員滯留海上,無法上岸回家,甚至出現精神困擾,而大量等待上船工作的員工亦因缺乏連接的交通而無法復工,面對生活困難。香港曾正面回應國際航運業的強烈呼籲,出於人道主義考慮容許船員在特定情況下可出入香港國際機場和港口進行換班,但為了進一步減低病毒由海外輸入的風險,我們不得不在7月底取消此安排。

 

第三是每周咬緊牙關延續嚴厲的社交距離措施,特別是為飲食界和14類被關閉的商業處所帶來極大衝擊的措施。我近日收到不少我認識或不認識的業界人士希望政府能讓他們復業的訴求,但為了嚴控疫情,也無法從善如流。

 

雖然在決策過程中,我會讓各同事反覆討論,也會聆聽專家意見,但我明白作為政府首長,"the buck stops here",我責無旁貸。

 

各項抗疫措施按時序列於下表︰

 

日期 事件
7月29日 暫停所有客船及沒有在港處理貨物裝卸的貨船的船員換班,並收緊換班船員、機組人員及其他獲豁免檢疫人士的檢測及檢疫安排
7月29日 收緊一系列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全日禁止食肆堂食(考慮到市民的需要,翌日恢復日間堂食)、將體育處所及游泳池納入表列處所須暫停營業、公眾地方群組聚集人數限制由四人減至兩人、在公眾地方須佩戴口罩等
8月1日 醫管局啟用在亞洲國際博覽館一號展館的社區治療設施(共500張病床),接收病情較輕和穩定的確診者
8月2日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七名成員抵港,為支援特區進行病毒檢測的工作做好準備,其他50多位成員於8月21日抵港,加入有關工作
8月3日 教育局宣布全港學校展開新學年後,所有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須暫停
8月6日 政府推出一系列措施減低入住職業介紹所住宿設施的外籍家庭傭工的健康風險,包括提供免費病毒檢測、派發口罩和盡快處理外傭在僱傭合約屆滿後在港轉換僱主的申請
8月7日 政府公布,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政府將推出大規模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和在亞博館建設社區治療設施及在附近興建臨時醫院;政府亦會擴展特定群組檢測計劃,涵蓋更多較高風險或其工作屬高接觸的人士
8月18日 鑑於疫情仍然嚴峻,政府宣布須繼續保留駿洋邨第一至三座作檢疫中心
8月20日 政府宣布由8月24日起逐步恢復更多基本公共服務,以回應市民大眾和企業的需求
8月21日 政府詳細交代抗疫工作,並公布中央支持香港抗疫的三大項目的具體內容,包括於9月1日展開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中央支持特區抗疫

 

中央政府一直十分關心香港的情況,積極回應特區提出的請求,我們會用好中央政府給予特區的支持,盡快有效地落實三項工作,包括在9月1日展開一次過普及社區檢測,為市民提供「願檢盡檢」服務;在數星期內在亞博館完成建設社區治療設施;及在數月內在亞博館旁的土地上興建臨時醫院。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的隊長余德文曾公開表示:「香港有需要我們協助的,我們必須義無反顧。」這句簡單而有力的說話,正正體現中央對特區及港人的支持。即使在內地疫情嚴峻時,中央已一直給予物資及協助滞留內地和海外港人回港;現時內地疫情比香港穩定,內地人民沒有如某些香港政客掛在口邊的「封關」、「播毒」、「別有用心」等污蔑說話,而是更大力度支援香港。內地支援人員到港工作,亦十分尊重香港的制度,所有工作依據香港法例法規進行,充分體現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特殊地位。面對中央無私支援香港,那些不斷藉機抹黑中央和破壞特區和中央的關係的人理應感到羞愧。

 

堅定信心,齊心抗疫

 

總結了過去八個月的抗疫經驗,香港不論在病毒檢測能力、感染源頭追蹤、檢疫設施、治療設施、生產防護物資、應用科技等方面都有所加強,加上中央政府的支持,特區將更有能力應付未來的另一波疫情。抗疫過程無疑十分辛苦,但希望市民保持對香港的信心,不要鬆懈,互相扶持,早日走出「疫」境。

 

現在首要大家齊心的工作,是積極參加普及社區檢測,找出社區的隱性患者,進一步遏止疫情。檢測安全、方便,不會侵犯私隱,所有市民都可以放心。我呼籲市民,為己為人為香港,踴躍登記參加普及社區檢測。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8月25日在網上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