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健康碼不設追蹤功能

2020年8月2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香港健康碼只記載出入境所需的個人資料、醫療檢測機構名稱和有效核酸檢測結果,作入境健康申報用途,並無任何追蹤功能。

 

薛永恒今日在記者會上闡述開發香港健康碼事宜,表明該系統旨在方便有需要和合資格人士取得入境廣東省或澳門的豁免強制檢疫配額。

 

他說,有關人士取得配額後可到衞生署認可醫療檢測機構作核酸檢測,檢測結果會上載衞生署的香港健康碼系統。獲通知香港健康碼後,申請人可自行轉換至粵康碼或澳康碼,以符合相關豁免強制檢疫和健康申報要求。

 

薛永恒指,香港健康碼只記載出入境所需的個人資料,例如姓名、性別、出生日期、證件號碼和聯絡電話,以及醫療檢測機構名稱和有效的核酸檢測結果,作為出入境健康申報用途。

 

他強調,轉換成為粵康碼或澳康碼的過程完全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要求。在申請轉換健康碼的過程中,申請人須清楚表明同意提供其用作過境的個人資料和核酸檢測結果,由系統轉交廣東或澳門當局,並在粵康碼、澳康碼申請網站補充目的地所需的其他資料,例如行程的目的地城市等。

 

對於有政黨提出使用健康碼進出本港某些地方以助恢復經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回應傳媒提問時指出,香港健康碼旨在方便出行,將安排引伸至進出公眾地方會出現不公平現象,不切實際。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