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園圍邊境管制站8月26日啟用

2020年8月21日

政府公布,香園圍邊境管制站下周三啟用。因應疫情,粵港雙方同意先開放貨檢設施供跨境貨車使用,持常規配額行走新口岸的其他跨境車輛和旅客通關服務暫不開放,以減少內地和香港兩地人員流動。

 

蓮塘/香園圍口岸是港深邊界第七個陸路口岸,香港命名為香園圍邊境管制站,深圳則稱為蓮塘口岸。啟用當日上午會舉行開通儀式,下午4時起率先開放貨檢設施。

 

開通初期的貨運通關時間為每日上午7時至晚上10時,與鄰近的文錦渡和沙頭角邊境管制站一致。

 

政府表示,現時前往深圳東部和廣東東部的跨境貨車一般取道落馬洲、文錦渡或沙頭角的邊境管制站,沿途須經過香港與深圳兩地的繁忙道路。

 

香園圍邊境管制站在香港境內連接去年啟用的香園圍公路,蓮塘口岸則與深圳東部過境高速連接。新口岸的啟用可縮短香港與深圳東部和廣東東部的行車時間,並紓緩現時陸路口岸的跨境貨運交通,令跨境物流更暢順及有效運作。

 

該管制站將提供貨物清關服務。此外,深圳蓮塘口岸範圍會設有現場核酸檢測採樣服務,供跨境貨車司機使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