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市禁堂食等抗疫措施延長七日

2020年8月17日

政府宣布延續現行社交距離措施,包括要求餐飲業務處所每日下午6時至翌日早上4時59分停止提供堂食、繼續關閉表列處所、在公眾地方須佩戴口罩等,有關規定有效期延至本月25日。

 

當局指,本港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依然非常嚴峻,儘管每天新增確診個案從7月底高峰稍為回落,但整體仍處高位,七日平均數仍高於3月和4月第二波疫情高峰。

 

第三波疫情主要源自社區感染,廣泛涵蓋不同地區和行業,最新病毒株具更強傳播力,而病毒傳播至安老院舍、長者或長期病患者亦使死亡率上升。感染群組在外籍家庭傭工宿舍和港口人員工作地點等出現,顯示大規模社區爆發和疫情反彈的風險仍然相當高。

 

此外,源頭不明的新增確診個案約佔40%,顯示社區有持續隱形或無明顯臨床病徵的病毒傳播鏈。儘管大規模病毒檢測已在進行,但傳播鏈依然存在,情況令人擔憂。

 

當局表示明白市民對社交距離措施開始感到疲憊,但強調目前不宜放鬆。巿民應合作和忍耐,繼續保持社交距離,以切斷社區傳播鏈。

 

憑藉內地的經驗和支持,政府正逐步增強檢測能力以推行普及社區檢測,同時增加社區治療設施,並計劃興建一所臨時醫院,以擴大隔離和治療設施的容量。措施有助進一步遏制疫情,盡早恢復經濟及社交活動,並為第四波疫情或冬季高峰期作好準備。

 

考慮到飲食時不佩戴口罩帶來較高感染風險,當局正與餐飲業研究實施更嚴格的預防感染措施,防止餐飲處所再出現爆發。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發展,對已實施的措施不時檢討,並在考慮相關因素後作出適當調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