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社區檢測料兩星期後推出

2020年8月7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得到中央人民政府支持,特區政府將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檢測屬自願性質,市民即使沒有病徵,也可免費接受2019冠狀病毒檢測一次,預計兩星期後推行。

 

林鄭月娥今日率領一眾官員舉行記者會,宣布有關措施。她指,鑑於疫情仍然嚴峻,為了盡早識別社區隱形患者,做到盡早識別、盡早隔離、盡早治療,以及令市民安心,因此新增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她說,採樣方式等詳情仍有待敲定,但推行時會採取五項原則,包括須在相對短時間內進行,保持社交距離並避免人群聚集和任何需要排隊的安排,並盡量電子化,方便市民索取和交回樣本瓶。

 

政府也會盡量確保整個流程安全有序,例如把樣本瓶的派發點和收集點分開,並會全程追蹤樣本瓶的回收過程。最重要原則為保障個人私隱,實驗室不會知道提交樣本人士的身分和姓名。

 

林鄭月娥說,與公共衞生和治療有關的病學檢測繼續由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負責,並會在需要時外判予私人化驗所,組織進行檢測的能力。

 

至於特定群組檢測,林鄭月娥說,希望能盡快擴展到需經常接觸市民的群組,例如機構或公司的前線員工,包括郵差、教師、學校職員、酒店前線員工、公共交通工具員工、長者照顧員等。

 

她又提到,政府下星期一起會夥拍仁濟醫院推出2019冠狀病毒病孕婦檢測計劃,為參加的孕婦提供檢測並發出檢測結果報告,方便她們求醫或到醫院時能提供病毒檢測證明。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