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資源助特殊需要學生善用暑假

2020年8月6日

在疫情影響下,全港學校提早放暑假,為協助家長和老師引導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善用假期,掌握更多學習及社交適應的技巧,教育局特意推出「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樂在家、網學易」暑期系列及「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暑假小錦囊」,並上載局方網頁供家長和老師參考。

 

「網學易」的內容包括為有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子女的家長製作信息圖像,介紹有效的親子溝通、控制衝動和情緒調控的策略。我們亦為家長提供參考資源,指導有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初中學生運用「有效的提問方法REAP」(Review回顧---Evaluate檢討---Anticipate展望---Plan計劃),學習訂立目標和思考達成目標的方法。

 

對於有讀寫困難的學生,我們繼早前上載有關提升子女閱讀能力的家長錦囊於家長智Net之後,更在「網學易」增設自學材料,幫助中學生練習中文閱讀技巧,以及使用語音轉換文字軟件的自學短片和網上遊戲,方便學生使用。

 

我們亦參考具實證和有效的策略,製作了一系列供教師及家長使用的教材,協助有自閉症的學生計劃閒暇活動,掌握社交溝通要訣,學習時間管理、自我調控及鬆弛等,提升他們的社會適應技巧和能力。能力較高的有自閉症學生更可使用材料自學。

 

子女如有言語障礙,家長可利用校本言語治療師提供的教材,在家跟子女練習。「網學易」亦連結了由教育局研發並上載於香港教育城網站的言語治療資源,家長可選取合適材料為子女進行溝通訓練,例如如何自我介紹、打開話匣子等,幫助他們在新學年結識新同學。

 

事實上,在新學年學生需要面對新環境、新課程和新的學習模式等;對於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挑戰更大。為此,我們製作了「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暑假小錦囊」,建議統籌主任持續關注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情況和需要,亦鼓勵統籌主任帶領學生支援組,運用以人為本的策略制訂支援計劃,在新學年適切地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開學初期,學校亦可舉辦多元化的活動,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適應新的學習環境;老師則應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訂立具體可行的學習小目標,並運用不同的學與教策略,逐步提升同學的學習動機和信心。

 

為協助學校處理學生的精神健康問題,在2019至20學年開課前,我們為校長和老師舉辦了32場由心理學家主持的工作坊,業界反應熱烈。在2020至21學年,我們會再度為教師和輔導人員舉辦20場「社情常改變、關愛在校園」工作坊(詳請可參閱教育局培訓行事曆),邀請精神科醫生與參加者分享支援學生的實用技巧及進行個案研討,以提升學校人員照顧有精神健康需要學生的能力。

 

在學校和家長的互相支持和合作下,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定可安心學習,在關愛共融的環境中成長。

 

(以上是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特殊教育)黎錦棠8月6日在教育局網上專欄「局中人語」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