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可如期開學 面授課堂須暫停

2020年8月3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由於預計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仍會持續一段時間,而學校和家長普遍希望學生早日重拾學習,局方決定全港學校可按原先擬定日期展開新學年,但須暫停面授課堂和校內活動。

 

楊潤雄今日會見傳媒時表示,全港學校,包括一般在8月開學的國際學校和幼稚園,以及在9月開學的中、小學和特殊學校,可按其原先擬定日期開學,但基於目前疫情嚴重,所有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須暫停,直至另行通告。其間學校可以其他模式,包括網上課堂進行教學,讓學生在家學習。有關安排也適用於提供非正規課程學校,包括補習學校。

 

學校在新學年開學日起須保持校舍開放,讓家中乏人照顧的學生可回校,學校也需安排適當人手照顧返校的學生、處理基本和必須的校務及家長查詢。學校應以適量、適切、避免集體回校聚集為原則安排人手回校,返校員工應盡量保持適當社交距離,並做好防疫措施。

 

楊潤雄說,過去數月停課期間,學校於協助學生在家學習方面已累積相當經驗,相信可暫時在新學年以不同形式帶動學生在家學習,當局會繼續為學校提供支援。

 

在支援清貧學生網上上課方面,當局今日已發信,再次向學校說明可為有關學生申請關愛基金資助,購買流動電腦裝置;政府也會向合資格家庭發放上網費津貼。

 

楊潤雄強調,在家學習不等於必須採用電子學習。他指,尤其對於年紀較小的幼稚園學生,簡單工作紙或閱讀可能更為有效,也可保障幼兒眼睛健康。學校可參考當局早前發出有關運用電子學習支援學生在家學習的原則和策略。

 

小五呈分試成績評核方面,楊潤雄指,不少學校已按原定安排向局方提交有關評核,但部分學校因跨境學童未能到港而無法於暑假前完成評估。當局會與學校商討相關安排,以免影響中一派位。

 

楊潤雄表示,期望9月可讓學生回到校園學習,但估計屆時需分階段進行,若疫情好轉,各階段相隔時間或可縮短。當局會密切留意疫情發展,聽取衞生專家意見,並與學界保持緊密溝通,當疫情減退時,盡快公布回校上課日期和安排。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