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教師帶薪境外進修成果豐碩

2020年8月2日

在職中學教師帶薪境外進修計劃(i-Journey)是教育局舉辦的嶄新專業發展計劃,自2017至18學年開始推行至今,已經有150位教師參與。進修假期為期約兩個月,包含體驗境外學習課程及駐校活動,個人專題研究及實踐創新的校本計劃,期望教師能為學與教注入了活力及創意,也為教師專業發展開拓了更深更廣的路向。

 

第一期的50位教師已順利完成i-Journey進修計劃,教育局特別將他們推行校本計劃的經驗和心得輯錄成為iMPACT電子刊物,並上載於局方網頁,與業界、家長和各持份者分享這些難能可貴的經驗,以及鼓勵有興趣的老師將來報名參與計劃。

 

大家可能對何謂i-Journey感興趣,其實英文字母i代表了計劃中的三個關鍵元素:探究(inquire)、啟發(inspire)、影響(impact)。在職中學教師按自己的興趣及i-Journey的課程主題,包括跨學科學習及開拓與創新教育、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STEM教育、評估素養等,訂定個人研究計劃,並以校本情況在校內試行。

 

i-Journey推行了短短數年,成果豐碩。參與教師普遍讚賞整個計劃的目標和設計,能拓寬視野及提升專業能力,而境外學習部分尤其有啟發性。i-Journey點燃了學員們繼續進修的熱心和決心,既有組織專業學習社群,在課程設計、課堂教學等互相支持及交流,亦有修讀學術性課程,就興趣範疇作更深入研究。令人鼓舞的是個別學員與當地學者及教師結成研究夥伴,其成果更曾奪得教育獎項,而部分學員則於國際教育會議中發布有關研究論文。

 

在眾多研究主題中,我樂見不少別具心思的項目,例如無人機在跨學科學習及創新教學上的應用、STEM太空挑戰等;亦見證了學員們充滿熱誠,投入地不斷優化和豐富計劃內容,並為前赴境外學習積極作好準備。

 

為期約五星期的境外學習之旅更是整個計劃的亮點。學員在當地知名大學學習最新的理論及教學法,如芬蘭的21世紀下的創造力、澳洲的融合教育課程及評估、英國的STEM教育中的問題為本學習、新加坡的STEM課堂等。此外,學員亦會進行充實的駐校體驗活動,更有機會與當地教師共同備課及協作教學。學員的教學策略及技巧,獲得當地教師的讚賞,亦得到學生們的熱烈回應。

 

除了大學的課堂及駐校活動,行程中亦包括特色的活動,例如參觀英國的Eden Project,了解如何有效利用社區設施推展STEM教育;訪問芬蘭國家教育委員會(Finnish National Agency for Education),認識當地課程的最新發展及現象為本主題式學習(Phenomenon-based learning);參觀澳洲The Autism friendly museum,觀摩當地如何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我曾參與i-Journey在英國及新加坡的課程,與學員們一起學習及參觀和探訪,印象最深刻的是參與英國的TeachMeet,不同學校教師定期聚會,圍繞教學主題討論交流,集思廣益,體會濃厚的專業發展氛圍;而新加坡的教師則善於利用生活例子,指導學生進行STEM的探究,在引發興趣之餘,發展他們的解難能力。學員們都認為這些寶貴的經歷,激發他們思考如何借鏡當地良好的教學方法及課程實踐例子,並靈活應用在香港的課堂上,以啟發學生學習。

 

境外學習課程完結後,參與教師會繼續在本地大學導師及資深校長的專業指導下,總結學習成果、修訂及推行校本計劃或研究方案。他們會開始另一段學習歷程,就是在下一個學年實踐其研究計劃,帶動專業發展的文化。第一期順利完成進修計劃的50位教師也有參與i-Journey Fair,與業界分享經驗,獲得非常正面的回饋。此外,他們不時透過不同的渠道,如i-Journey簡介會、學與教博覽、電台節目及報章訪問等,與公眾分享寶貴經驗。

 

原定第三期於2019至20學年在英國、澳洲及芬蘭舉行的i-Journey課程,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病的發展,現已延期至2020至21學年舉行。我們正密切留意疫情發展,同時正進行第四期i-Journey的籌備工作,希望能盡快公布有關詳情。

 

教育局會繼續着力支持教師持續專業發展,透過設計和物色其他合適的特定課程及駐校體驗活動,讓更多教師,包括小學教師參與本地、內地及其他地區或國家的交流活動,擴闊視野及了解不同地方教育的最新發展。

 

(以上是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專業發展及培訓)容寶樹8月2日在教育局網上專欄「局中人語」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