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肆須採更嚴謹防疫措施

2020年7月30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餐飲業明日起獲許恢復提供日間堂食服務,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該決定乃政府檢視餐飲業務實施全日暫停堂食實際情況後作出,堂食所採防疫措施須更為嚴謹。

 

徐德義今日在簡報會上說,政府明白禁止堂食措施對上班員工帶來不便和困難,決定由明日起容許餐飲業務處所由上午5時至下午5時59分恢復提供堂食。

 

他指,鑑於疫情嚴峻,並慮及顧客進食時不佩戴口罩帶來較高感染風險,餐飲業務處所須就堂食安排採取更嚴謹防疫措施,包括任何時間顧客人數不能超過通常座位一半數目,亦不可多於兩人同坐一桌。

 

他表示,病毒潛伏期可長達兩周,部分患者也沒有病徵,有關措施需要時間才發揮作用,政府會繼續觀察並判斷成效。

 

徐德義並交代政府為高風險群組檢測病毒的進度,在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和護養院群組方面,逾17,100名員工已獲採集檢測樣本,涵蓋九龍東、九龍西、新界東、香港島553間院舍。

 

計劃亦已採集約11,000個的士和小巴司機樣本,23,000個食肆員工樣本,以及約42,000個物業管理前線員工樣本。

 

免費檢測服務7月28日起擴展至街市排檔從業員,本周會先於黃大仙和觀塘區街市進行。

 

徐德義指,計劃實施以來,已在社區找出16宗陽性個案,交由衞生署進一步核實和確認,他呼籲各個群組和從業員積極參與。

 

他強調,疫情仍然嚴峻,市民須繼續沉着應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