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日內投入服務

2020年7月30日

醫院管理局表示,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最快兩日內投入服務,首階段提供約500張病床,主要接收18至60歲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患者,以便將公立醫院設施用於更年長和其他更有需要患者。

 

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今日會見傳媒,指新一波疫情對公院服務容量的衝擊是上一波兩至三倍,社區治療設施需盡快啟用,若一切順利,醫管局今日稍後可進駐亞博館裝置設施,以期48至72小時內開展服務。

 

醫管局將按患者年齡進行分流,安排18至60歲確診病人入住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從而將公院一、二線病床盡量用於60歲以上、本身有嚴重慢性疾病或病情不穩定患者。

 

天水圍醫院急症科顧問醫生李立業表示,設於亞博館一號展館的社區治療設施最多可容納約500張病床,館內有醫生、護士24小時當值,場內配備X光儀器、藥房等,亦可為病人進行抽血和深喉唾液檢測。

 

社區治療設施將闢出共用空間讓病人稍事活動,舒展身心,而亞博館配備WiFi,可供上網之用。

 

港島西醫院聯網感染控制主任鄭智聰表示,醫管局是首次在醫院以外地方為傳染病確診患者提供服務,感染控制要求是重大挑戰。按世界衞生組織每人每秒接受40至80立方空氣的標準,鄭智聰指一號展館內的空氣足以容納逾2,000人,而該館只放置最多500張病床,即使計及醫護人員,仍非常適合用作社區治療設施。

 

局方已在館內選定合適地點讓醫護人員穿卸保護衣,病人膳食和場館清潔也已作出安排。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