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罪案增27.9%

2020年7月29日

警務處表示,本港今年上半年整體罪案32,345宗,較去年同期上升27.9%,暴力罪案有4,507宗,較去年同期上升13.5%。

 

警方指,升幅主要來自反修例事件相關罪案,包括縱火、刑事毀壞以及藏有攻擊性武器等,合共增加1,479宗,上升52.1%,其中暴動和非法集結等妨礙公安罪行案件升7.1倍,藏有非法工具案件升5.3倍。

  

警方表示,過去一年與反修例有關的暴力事件仍未完全平息、部分市民的不守法意識、經濟轉差、全民戴口罩讓匪徒更易隱藏身分等負面因素,令治安形勢難以在短時間內回復至反修例事件前的水平。

 

儘管如此,今年上半年整體罪案數字與去年下半年比較輕微回落4.9%。反修例事件相關罪行類別如縱火、刑事毀壞、妨礙公安罪行等更回落三至八成不等。

 

其他錄得升幅的主要罪行包括詐騙、行劫、爆竊和盜竊,合共增加5,640宗,上升38.6%。

 

其中詐騙案按年上升1.1倍,升幅主要來自1月下旬起隨疫情而出現的2,292宗網購口罩騙案,佔升幅逾五成,損失金額7,022萬元。有關案件已由2月單月873宗的高峰回落至6月109宗。警方至今拘捕96名騙徒,偵破341宗案件。

  

傳統騙案包括電話騙案和網上情緣騙案亦錄得顯著升幅,電話騙案升1.8倍,損失金額2億8,740萬元,網上情緣騙案升52.1%,涉及損失1億890萬元。

  

嚴重毒品、嚴重賭博及有組織賣淫罪行按年下跌二至逾五成,三合會相關罪行亦微跌3.7%。隨着反修例事件引發的暴力及違法情況年初開始緩和,警方靈活調配資源並以情報主導,積極打擊有關罪行。警方積極參與抗疫的同時會不遺餘力打擊黑社會、犯罪集團及有組織罪行。

 

截至6月30日,與反修例事件相關的被捕者共9,216人,40.4%為學生,大專生和中學生分別佔五成半和四成半。警方已檢控1,972人,當中653人被控暴動罪,須承擔法律後果的有252人。

  

反修例事件發生超過一年,警方指,去年6月起暴力不斷升級,11月發生馬鞍山暴徒火燒人和上水暴徒磚頭謀殺案,同月事態發展至在中文大學和理工大學的暴動,暴徒騎劫校園,使用汽油彈數量之多及暴力程度前所未見。

  

此外,更有極端暴力團夥使用真槍和爆炸品,意圖殺害警務人員或脅迫政府回應他們的所謂「訴求」。警方在反修例事件相關的15宗爆炸品及五宗真槍案件合共拘捕83人,其中32人被檢控。

  

經警方嚴正執法,社會暴力頻生情況較大半年前大為改善。為更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行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6月30日生效,明確列出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行。隨着警務處國家安全處7月1日成立,警方定必全力調查執法,確保法律在香港有效實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