豁免檢疫措施有助維持市民生活

2020年7月27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在保障公共衞生的前提下,水路運輸亦需正常運作,以免影響市民生活。對於豁免海員檢疫安排,政府會按疫情和社會情況調整要求,以策安全。

 

陳帆今日在記者會上說,現時疫症肆虐全球,貨運供應緊張,維持供應鏈對全球生活以至物流運轉都非常重要。香港逾九成貨物經水路運送,口罩、洗手液、紙巾、各類糧油食品和日用品藉此維持供應。 

 

他指,在確保公共衞生受保障的前提下,政府認為有需要確保水路運輸正常運作,使市民生活不受影響,經濟得以持續。豁免檢疫安排乃按實際疫情和社會環境,經各個政策局和部門共同檢視而賦予海員。

 

他表示,政府賦予有關豁免時定出指定條件,確保船員接受有需要的隔離,他們入境時須遵從相關安排。

 

他舉例指,當局參考醫學專家意見,在7月初就疫情轉變,規定乘飛機到港船員在登機前須進行2019冠狀病毒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證明書,扺港後也須進行檢測。此外,他們入境時需等待船隻到港,抵港後直接點對點上船。

 

到了昨日,政府因應疫情變化和社會情況收緊豁免條件,要求船員除了在入境前48小時完成病毒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證明,船公司也須在船員或船隻抵港前提交相關文件,確保船員乘飛機抵港後點對點直接上船。船隻在港期間,船上船員不許登岸。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