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騰華參與亞太經合組織視像會議

2020年7月25日
共謀對策
共謀對策:

邱騰華參與亞太經合組織首個以視像形式舉行的貿易部長會議,討論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措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參與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首個以視像形式舉行的貿易部長會議,討論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措施。

 

邱騰華在會上呼籲所有成員經濟體要行動一致,並應依據世界貿易組織所訂權利和義務,避免建立不必要的貿易壁壘。他又在會議分享香港應對疫情的策略。

 

邱騰華表示,是次疫情觸發的公共衞生和經濟危機,對社會和經濟帶來前所未有的深遠影響,在這場雙重戰役中,必先戰勝疫情方可挽回經濟。他指病毒是世界共同敵人,合作才可取得勝利。

 

他說,2019冠狀病毒病引發的連串貿易限制無助控制疫情,貿易是解決目前問題的關鍵良方,不應視為問題所在。他促請所有經濟體在此關鍵時刻保持邊界開放,維持供應鏈暢順運作,避免建立貿易壁壘或採取不理性貿易政策。

 

邱騰華重申,香港作為世貿創始成員和獨立關稅區,一直支持自由市場政策,並不斷推動貿易自由化,指任何不必要的貿易限制和保護主義措施只會加重疫情,對區內長遠復蘇帶來沉重打擊。

 

他向與會部長介紹香港張弛有度的抗疫策略,表示特區政府會因應疫情,適時彈性調整抗疫措施。他並提及香港先後推出三輪紓困措施,協助企業繼續經營和保就業。

 

各貿易部長於會議結束後發表聲明,重新承諾會致力抵禦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迅速帶領區內迎來堅韌、可持續和包容的經濟復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