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在立法會的工作取得一定成果

2020年7月17日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儘管政府在立法會的工作荊棘滿途,但在政府人員努力不懈以及建制派議員大力支持下,政府在立法和爭取資源的工作上仍能取得一定成果。

 

今日是本屆立法會會期的最後一天,張建宗晚上會見傳媒時說,特區政府非常重視行政立法關係,行政長官上任初期特意加強與立法會的良性互動,每月親身出席立法會會議,並以短問短答方式直接回應議員的質詢和提問。

 

然而近兩年來,即使議題涉及民生和經濟,立法會的討論仍明顯傾向政治化,秩序問題也越見嚴重,令行政長官難以在立法會與議員進行理性溝通和討論。

 

他表示,非建制派議員不斷以政治手段凌駕市民福祉,令特區政府推進立法和申請撥款的工作舉步維艱,而立法會「拉布」情況持續,亦嚴重影響議事效率。

 

立法會綜合大樓去年7月1日遭受嚴重暴力衝擊,張建宗指,大批暴力示威者強行闖入大樓大肆破壞,令立法會運作長時間完全癱瘓,至大樓修復,立法會內部爭議又再延續。

 

他指,非建制派議員刻意阻撓和「拉布」,令內務委員會運作完全停擺約七個月,嚴重影響立法會制定法律的重要職能。有議員的無理行為變本加厲,嚴重擾亂議會秩序,不單阻礙會議進程,也令立法會保安人員受傷。政府對於這些無理行為表示遺憾,並予以譴責。

 

張建宗表示,雖然本屆立法會運作出現各種前所未有的挑戰和困難,建制派議員仍然緊守崗位,行使《基本法》第73條賦予立法會的憲制職權,他代表特區政府致以由衷謝意。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