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用防疫基金為特定群組進行檢測

2020年7月14日

食物及衞生局表示,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近日出現急劇變化,短時間內出現多宗源頭不明本地個案,政府決定動用防疫抗疫基金對特定群組進行大規模病毒檢測,並為此加強本港整體檢測能力。

 

食物及衞生局回應傳媒查詢時指,針對社區不同處所或行業出現確診感染群組,政府決定即時加強對社區內高風險群組進行自願性病毒檢測。在聯絡本港各大私營化驗所後,獲悉市場上僅有三間化驗所能於短時間內提供規模數以萬計的核酸檢測,包括華大基因開設的華昇診斷中心、中國檢驗有限公司和Prenetics。

  

經考慮有關化驗所提供的檢測服務模式能否配合相關行業的實際運作,政府決定透過防疫抗疫基金以直接採購服務方式,向華昇診斷中心和Prenetics採購檢測服務,為屬高風險群組的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的士司機和食肆員工進行自願檢測,物業管理公司協會則與中國檢驗有限公司商討,為物管界別提供檢測服務,防疫抗疫基金會提供資助。

 

相關服務包括由採樣至檢測的「一條龍」服務,由於不同界別的檢測安排會有所不同,檢測服務費用現階段仍在與個別公司商討,政府會審視檢測成本以確保採購費用合理,稍後會按照防疫抗疫基金規定公布撥款的使用資料。

 

同時,衞生署經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聯繫,向五間本地私營化驗所直接採購檢測服務,以加強公共檢測能力,相關私營化驗所於今日開始協助該署進行檢測,每日合共可處理約1,000個樣本。

 

此外,醫院管理局正探討於普通科門診診所設立特別櫃枱,提供深喉唾液樣本瓶予懷疑有輕微病徵並希望接受病毒檢測的市民,以加大檢測範圍。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與政府已有共識,如日後能加強檢測能力,將盡力為衞生署和醫管局提供更多檢測服務,以紓緩公共檢測的壓力。

 

為進行自願性2019冠狀病毒檢測而收集或使用的任何個人資料,均須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規定,而處理相關資料的政府部門或檢測機構會視乎需要,向衞生署或相關部門提供資料作防疫用途,工作流程不涉及將任何個人資料提供予境外機構或人士,政府亦會考慮採取各種措施減少需要收集的個人資料及接觸有關資料的流程。

 

疫情若持續嚴峻,政府不排除進一步向私營化驗所直接購買服務,以迅速增加本港的檢測數目。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