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安系統 保香港繁榮穩定

2020年7月12日

《國安法》成功構建國家安全法制的堅固屏障,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舉措和里程碑。

 

維護國家安全執行機制成形

 

《國安法》實施的首兩個星期,特區政府已迅速落實多項重要工作,包括成立由行政長官領導的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警務處成立國家安全處,專職履行《國安法》下特區政府執法及執行工作方面的責任;律政司設立專門的國家安全犯罪案件檢控部門,負責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檢控工作和其他相關法律事務,而行政長官亦已在徵詢國安委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意見後,從現任裁判官中指定六名裁判官為指定法官,負責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

 

國安委於上星期一舉行首次會議,我和其他成員全體出席,由中央人民政府指派的國家安全事務顧問中聯辦駱惠寧主任亦列席會議。行政長官會同國安委行使《國安法》所授予的權力,為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等執法機構,制定相關《實施細則》,賦予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權力,以便有效履行其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實施細則》既能達到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和活動的目的,也能同時符合《國安法》總則對尊重和保障人權的要求。

 

另一方面,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亦於上星期三舉行揭牌儀式,我出席並見證了這個標誌性歷史時刻。

 

隨着《國安法》公布實施,特區政府成立國安委及相關執行機制,加上國安公署正式揭牌,國家對於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重大部署得以一一落實,三方面構成一個共同體,為國家、為香港築起了強大的安全網,令香港告別國安「不設防」的日子。

 

我深信,在《國安法》的護航下,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得以彌補,對社會重新恢復秩序和穩定起着極關鍵的作用,為「一國兩制」成功落實,打下牢固的基礎。

 

加強《國安法》解說工作

 

上星期,我連同律政司司長和保安局局長會見各外國駐港總領事和外國商會領袖,講解《國安法》的內容及重要性,確保他們有正確的認識及了解。

 

對國際投資者而言,社會動盪、法治不保是影響香港投資環境和投資信心的最大敵人。《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很快會恢復社會和政治穩定,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貿中心,迎來更廣更大的發展機遇,推動經濟更快復蘇。

 

《國安法》不會對本港的貨幣和金融體系帶來任何轉變,更沒有坊間傳言「走資」的情況。事實上,金融市場目前繼續暢順有序運作,陸續有資金流入本港,「走資」的傳言不攻自破。

 

加強《國安法》推廣及教育

 

配合《國安法》的實施,公眾推廣及學校教育至為重要。幫助學生正確認識國家及國家和香港的關係、加強他們的國民身分認同、讓他們了解法治精神及其他相關議題,是學校的基本責任。教育局本月初已向學校發出通告,提示學校必須適時讓學校各級人員和學生認識《國安法》及提醒他們要嚴格遵守這條重要法例。

 

學校的不同持分者,包括學校管理層、教師、學校社工、學生輔導人員及家長等應共同協作,提升學生對國情、中華文化,以及《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幫助他們以理性和正面的態度認識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國安法》的立法背景及意義,培養他們成為守法的公民。

 

公務員要擁護《基本法》 效忠特區和特區政府

 

在《基本法》和《公務員守則》的框架下,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和香港特區政府是公務員的一貫責任。為公務員引入宣誓或聲明的要求,將可真切地體現他們在《基本法》和《公務員守則》下的一貫責任,並且讓他們更明確地意識到其公職身分所帶來的責任和要求,有助進一步保護和推廣公務員隊伍要恪守的核心價值,從而確保特區政府有效管治。

 

基於這些原則,政府建議所有由今年7月1日起新入職公務員均須簽署文件確認擁護《基本法》,以及效忠香港特區。政府並提出了如何安排現職公務員宣誓/聲明的建議。局方會就有關現職公務員的建議,諮詢公務員團體的意見,亦會繼續與律政司研究相關法律問題,擬定落實方案和細節。

 

《國安法》第六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在參選或者就任公職時應當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者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就公務員宣誓的建議,與《國安法》有關條文相符。

 

《 國安法 》是香港走出困局、從亂到治的轉機,我相信公務員同事都明白。全體公務員應全面配合特區政府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並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施政。

 

疫情急劇變化 政府嚴陣以待 迅速應變

 

過去一星期,本港疫情急劇逆轉,首次出現安老院舍感染,亦有的士司機群組、食店群組和一些源頭未明的個案,新增的本地確診個案數字有可能會持續。

 

嚴陣以待、迅速應變和張弛有度是政府應對疫情的重要原則。隨着疫情波動,本地感染個案上升,政府有必要適時收緊各項疫情防控措施,配合疫情的不同嚴重級別,考慮採取不同寬緊程度的措施。實際推行的抗疫措施必須按情況所需而有所調整。

 

另一方面,香港特區政府正與粵澳政府在聯防聯控的工作框架下,研究在疫情穩定後,逐步有序恢復粵港、港澳人員往來。就互認病毒檢測結果而言,三地政府擬互相認可合乎標準指定檢測機構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結果,並透過各方的健康碼進行互認。就此,香港特區政府其中一項準備工作是開發香港健康碼系統。我們會在與廣東省及澳門特區政府完成商討後,適時公布安排的詳情及實施。由於近日疫情逆轉,在短時間內出現多宗源頭未明的本地個案,三地政府要重新檢視應何時才推出健康碼通行試點計劃。特區政府目前首要工作是全力緩減疫情在本地的社區傳播。

 

香港在短時間內出現多宗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屬於一個警號。我提醒市民不要鬆懈,應配合政府的防控措施,時刻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減少社交接觸,避免聚餐和聚會等活動。如出現病徵要及早求醫。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7月12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