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住宅物業印花稅需經審慎考慮

2020年7月8日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在考慮是否調整住宅物業印花稅稅率時,政府也必須審慎考慮相關安排對整體樓市的影響。

 

許正宇今日在立法會回答議員吳永嘉的提問時說,樓價最近有回升跡象,整體仍處於一般市民難以負擔的水平。

 

他指,任何放寬需求管理措施或下調印花稅稅率的舉動,均可能被炒作成政府調整樓市政策的信號,亦可能刺激部分市民對本地住宅物業的需求,在目前房屋仍然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或會造成推高樓價的反效果,所以政府必須審慎行事。

 

根據現行機制,香港永久性居民如購買新住宅物業以取代其唯一原有住宅物業,須先繳付相關印花稅,待處置原有物業後才申請退還部分稅款。

 

許正宇說,若放寬相關要求,一些無真實意圖出售原有物業的業主,可能會藉換樓的名義拖延繳付印花稅,或趁機持有多於一個住宅物業一段較長時間以圖獲利,有違政府推出需求管理措施的政策原意,也非照顧香港永久性居民轉換物業的實際需要。

 

他表示,政府會繼續留意市場情況,並參考樓價、市民置業負擔比率、物業成交量和供應量等一系列指標,適時採取措施回應市場變化,確保樓市健康發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