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虛假說明口罩 四人被捕

2020年7月2日

海關正調查一宗供應商向政府物流服務署供應懷疑附有虛假商品說明外科口罩的案件,兩間涉案供應商共四名董事和職員因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被捕。

 

海關貿易管制處處長麥毓錦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海關接報後展開調查,發現該批口罩由一家本地貿易商經另一家本地貿易商供應予物流署,涉案口罩為50片盒裝。

 

海關根據涉案口罩包裝盒上印有的內地生產商資料,聯絡該生產商,經其代表查驗,證實涉案口罩並非由該生產商製造。

 

該口罩包裝盒也印有圖案和類似商標的英文字,海關調查發現該商標並沒有在香港註冊,但其英文串法與該外科口罩生產商在港的註冊商標相同,涉嫌誤導消費者涉案口罩是該註冊商標品牌的產品。

 

海關上月24日採取行動,搜查兩間位於觀塘和紅磡的本地貿易商,扣查一批文件,並拘捕兩男兩女,年齡36歲至44歲。

 

海關表示,雖然涉案口罩的菌落總數測試合規格,但由於來歷不明,為安全起見,海關建議立即停用。

 

根據物流署資料,該署共接收671萬個涉案口罩,其中312萬個已分發給11個部門,尚有359萬個庫存。該署較早前已通知各政府部門停用,並安排回收涉案口罩。

 

海關至今未有接獲其他關於涉案口罩的投訴,在過去五個多月的防疫產品巡查執法行動中,也沒有發現市面有涉案口罩供應,加上調查所得,相信涉案口罩並未流入零售市場。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