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全力支持警隊嚴正執法

2020年7月1日

對於有示威人士罔顧警方發出的反對通知書,在銅鑼灣和灣仔一帶非法集結,並作出暴力違法行為,甚至嚴重傷害警務人員身體,政府嚴厲譴責,強調絕不容忍任何破壞社會安寧的違法行為,全力支持警方嚴正、果斷執法。

 

今日中午起,有群眾在銅鑼灣、灣仔和天后一帶作出違法和暴力行為。他們罔顧群組聚集或會增加病毒擴散的風險,在港島集結叫囂、掘磚破壞路邊圍欄、縱火堵路、肆意破壞店鋪等,嚴重危害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

 

其中有人藏有和揮舞寫上「香港獨立」字句的旗幟和印刷品,叫喊「香港獨立」等口號。有關人士涉嫌煽動或教唆他人分裂國家,違反今日生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公然挑戰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的底線,特區政府對此作出嚴正譴責。

 

警方一直保持克制容忍,但有暴徒卻故意嚴重傷害警務人員身體。其中有暴徒駕駛電單車撞向正在附近執勤的警務人員,造成三名人員受傷。另有人員在制服一名疑犯時,被多名暴徒包圍襲擊及企圖搶走疑犯,導致人員被利器插傷。

 

然而,有網上媒體報道此事時卻顛倒是非,反指有警務人員按倒示威者,而附近市民合力擊退警務人員。特區政府對於該些無法無天的暴行和極不負責任的報道予以強烈譴責。

 

特區政府高度讚揚警隊堅守崗位,依法辦事,會全力支持警隊根據《港區國安法》和特區現行法律嚴正執法,恢復社會秩序和安寧,以保障香港市民的生命財產及依法享有的各項基本權利和自由。

 

截至晚上10時,警方拘捕約370人,其中六男四女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其餘被捕人分別涉嫌非法集結、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瘋狂駕駛、管有攻擊性武器等罪行。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