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三萬一千公屋單位可供編配

2020年6月22日

房屋委員會轄下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通過2020至21年度公屋編配估算,約有31,400個單位可供編配予各類別申請者,包括約14,900個新單位和約16,500個翻新單位,其中約22,000個單位將編配予公屋申請者。

   

房委會指,有關估算數字並非上限,情況若許可,例如有任何新公共屋邨提前竣工,會盡力在本年度內編配較估算數目為多的單位予公屋申請者,並會密切監察其他類別的實際編配數字,如其他編配類別有剩餘配額單位,會確保在年度終結前編配予公屋申請者。

   

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者每年的編配限額為擬編配予公屋申請者單位總數10%,上限為2,200個。若公屋單位的實際供應量較估算為少,房委會會將編配予該計分制下申請者數目控制在不多於編配予公屋申請者單位總數10%。

   

另一方面,房委會預留420個單位安置受政府部門及機構進行清拆項目影響的居民,包括洪水橋、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項目及屯門小欖清拆收地項目,以及其他受政府寮屋清拆計劃、緊急清拆計劃、違例天台構築物清拆計劃等和受市區重建局2020至21年度各重建項目影響的居民。

   

房委會亦預留2,400個單位,包括白田邨第七及第八期和東匯邨匯智樓部分單位,作為白田邨第九、十、11、13座,以及美東邨美寶樓和美東樓屋邨清拆搬遷之用。

   

2020至21年度公屋編配估算將預留2,000個單位予體恤安置類別。房委會表示,有關數目並非上限,在資源許可下,會按既定政策處理社會福利署推薦的所有體恤安置需求。

   

房委會亦預留3,580個單位供各類調遷之用,包括寬敞戶調遷、長者寬敞戶全免租金調遷、擠迫戶調遷、改善居住空間調遷、天倫樂調遷、長者住屋改建計劃和個別屋邨租戶因健康理由或社會因素提出特別調遷。

   

一如2019至20年度,房委會在2020至21年度在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計劃下預留1,000個名額。

 

另外,2019至20年度原先估算可編配單位24,100個,實際編配單位為17,500個,達標率為72.6%。

 

房委會表示,編配差異主因是政府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迅速及嚴峻發展,而需徵用有4,846個單位的火炭駿洋邨作為檢疫中心,另外有952個單位的粉嶺暉明邨被人惡意嚴重破壞,以及西九龍海達邨第一座852個單位的落成日期比原來估算遲,以致今年3月底仍未可供入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