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七千伙新居屋預計下月接受申請

2020年6月22日

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通過,今年推售四個新居屋發展項目,合共提供7,047個單位,臨時售價介乎123萬元至513萬元,預計下月接受申請,10月攪珠。

 

四個項目中,粉嶺山麗苑提供最多單位,共3,222個。其餘項目為馬鞍山錦駿苑、鑽石山啟翔苑和沙田彩禾苑,分別提供2,079個、940個和806個單位。單位實用面積介乎25.8平方米至57平方米。

 

房委會表示,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導致經濟形勢備受前所未有的挑戰,過去半年的經濟情況急促變化,家庭入息面臨沉重下行壓力。

 

由於家庭入息乃評定居屋單位售價的重要元素,小组委員會認為,在此十分特殊的環境下,為今年推售的居屋定價時,應參考4至6月的最新入息數字,藉以反映這段時期經濟形勢的急速變化。

 

故此,小组委員會通過,將今年推售的居屋單位平均售價臨時定於評定市值六三折出售,作為一次性特別安排。有關單位臨時售價介乎123萬元至513萬元,平均售價約為284萬元。

 

房委會8月下旬取得統計處有關4至6月非業主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時,將確定有關居屋單位的最終折扣率和平均售價。若相關入息數字下跌,折扣率將上調,即單位平均售價會下調,但若相關入息數字上升,房委會將不會下調折扣率,亦即不會上調單位平均售價。

 

合資格申請者將於明年3月開始獲邀揀選單位。

 

此外,房委會表示,為照顧綠表和白表申請者的置業訴求,並考慮今年稍後暫定推售約4,700個綠表置居計劃單位,小組委員會決定把本年推售居屋的綠、白表申請者配額比例修訂為40:60,並繼續採用靈活安排,把綠表申請者未用盡的配額重新編配予白表申請者。

 

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家庭申請者將獲預留2,100個單位的配額;一人申請者則獲預留700個單位。

 

小組委員會也決定把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2020的全年配額增至4,500個,家庭和一人申請者配額比例維持9:1。

 

今年的「白居二」會與居屋一併推出,申請者可用同一份申請表遞交申請,並使用網上申請服務。

 

兩項計劃的家庭申請者入息和資產限額分別為每月66,000元和170萬元;一人申請者的入息及資產限額則分別為33,000元和85萬元。

 

房委會客戶服務中心售樓處將於四個新居屋發展項目開始接受申請前七天起,展示項目標準單位的室內間格模型、建築模型、展板和其他資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