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為青年創就業

2020年6月21日

法治和司法獨立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及賴以成功的基石,深受海外認同。立法會上周四通過動議,支持任命張舉能法官為香港特區第三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我對張舉能法官以至整個司法機構,在維護法治及司法獨立方面,充滿信心。

 

瑞士國際管理發展學院上周發布的《2020年世界競爭力年報》中,香港在法規架構、商業法規和政府效率均排名全球第一位,營商效率排名第二位,再次肯定香港的制度優勢。不過,受去年發生的社會動盪及疲弱的經濟表現所影響,香港全球總排名由第二位跌至第五位。這突顯社會穩定及安全對香港的競爭力及長遠經濟發展的重要性。若再任由鼓吹「港獨」及暴力衝擊的人繼續破壞社會安寧,香港得來不易的穩定發展和經濟成就實難以維持,後果堪虞。

 

由此可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基本法》決定從國家層面建立和完善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極為必要及迫切。國安法不會影響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高度自治,並會尊重和保障根據《基本法》和有關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權利和自由。

 

政府已一再指出,所謂「公投」既無憲制基礎,亦無法律效力,但昨日有關組織仍然一意孤行繼續舉行所謂「罷工罷課公投」。它們為了謀取政治私利,公然反對國安立法,窮盡各種手段,甚至把公務員和中學生都牽連進去,更有區議員將議員辦事處作為所謂「公投」投票站。這些企圖利用市民,學生和公帑達到政治目的的技倆,政府固然予以嚴厲譴責,更絕不會視若無睹。

 

另一方面,本港的勞工市場在3月至5月進一步惡化。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2月至4月的5.2%上升至3月至5月的5.9%,創逾15年新高;就業不足率亦由3.1%上升至3.5%,為接近17年來的高位。總就業人數和勞動人口按年跌幅分別進一步擴大至6.5%和3.3%,皆為有紀錄以來的最大跌幅。

 

當中青少年的失業情況尤為嚴重。15至19歲人士的失業率在3月至5月升至16.1%,是近四年的高位,較2月至4月高3.5個百分點,並較去年同期高8個百分點,失業人數逾2,000人。20至24歲人士的失業率則升至13.4%,是近十年的高位,較2月至4月高2個百分點,並較去年同期高6.6個百分點,失業人數約為28,000人。

 

另外,去年完成學業的15至25歲人士的失業率在今年3月至5月高達18.2%,較前年完成學業的同齡人士在去年同期8.1%的失業率高10.1個百分點,失業人數逾11,000人。

 

有為青年理想遠大,想闖出一番事業。但面對經濟不景,職位不足的環境,剛畢業的年輕人要成功找到工作,較以往艱難。他們亦難免感到徬徨。

 

特區政府充分明白青年就業的困難,並會全方位竭力創造就業機會。政府已在防疫抗疫基金預留60億元,於未來兩年,在公營及私營界別創造約30,000個有時限的職位,涵蓋不同技能及學歷人士,當中有不少是適合青年人和應屆畢業生。讓我簡介部分計劃。

 

環保

 

環境局的綠色就業計劃涵蓋EV普及化、惜物減廢及山海無痕三個環保工作範疇所開設的逾500個有時限職位,其中逾100個職位已於上月底及本月初展開招聘。

 

康體及文化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正陸續招聘近1,200個職位,包括逾800個體育幹事助理員、臨時場地助理員及園藝助理員等。首批超過300名臨時場地助理員已上班。

 

康文署亦提供逾300個從事藝術行政、場地管理、節目策劃和活動推廣的見習及服務崗位,包括博物館研究助理、博物館助理、圖書館管理助理員、場地助理、藝術行政見習員、舞台管理見習員等。

 

行政和文書工作

 

各決策局和部門正積極進行籌備和招聘工作。公務員事務局正統籌各決策局和部門逾700個處理行政和文書工作的有時限職位的招聘工作,以提升效率和省卻申請人向不同局和部門重複遞交申請,加快創造職位的流程。其中行政服務助理的招聘已於6月16日開始接受申請。

 

非政府界別創造臨時職位的計劃

 

另外,發展局推出計劃資助僱主聘請工程、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有關的畢業生或助理專業人員,由6月19日開始接受相關僱主申請。環境局綠色就業計劃下亦會推出大專畢業生資助項目,資助私人公司聘用應屆畢業生從事與環境保護、生態保育、綠能節能、氣候變化及可持續發展等有關的工作。環境保護署已委託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推行此項資助項目,將於6月26日開始接受申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亦正籌劃推行創造職位計劃,資助公司聘請員工從事金融科技發展。這三個計劃牽涉的職位為期由12個月至18個月不等,預計提供約數千個就業機會。

 

聘請超過10,000名公務員

 

政府會於2020至21年度聘請超過10,000名公務員,以取代退休人員和填補新設的職位。這些職位中,紀律部隊職系及文職職系各分別佔約三成及七成,有關職位分布於約60個政策局和部門。

 

實習計劃

 

大專生本身已具備就業條件,實習計劃是一道鑰匙,助他們開啟就業之門。因此,政府計劃於2020至21年度把政府及公營機構的短期實習名額增加至近5,000個,同時會邀請公營機構提供實習名額。個別實習計劃會有特別的招募條件,例如指定學科的學生或少數族裔學生。

 

經濟向前發展和社會充分就業是社會和諧的基本要素。但即使經濟活動逐步恢復,要回復安居樂業、商貿興旺的香港,都必須在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情況下才能推動起步引擎。我一再呼籲香港市民支持港區國安立法,保「一國兩制」,還香港穩定。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6月2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