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推暑期閱讀計劃

2020年6月18日

教育局推出暑期閱讀計劃,包括「書出知識---贈閱圖書」試行計劃(2020)和免費使用「e悅讀學校計劃」,協助學校推廣閱讀,鼓勵學生於暑假期間享受閱讀樂趣,並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

 

該局表示,暑假將至,局方在香港出版總會支持下推出試行計劃,向所有就讀包括特殊學校在內的公營學校,以及直接資助計劃學校的中、小學生送贈圖書,讓他們可於暑假期間隨時隨地翻閱書本,享受翱翔書海的樂趣。

 

當局會按照相關學校小一至小六、中一至中五的學生人數發放一筆過津貼,讓學校從可供選擇書目名單內挑選及購買合適的實體圖書予學生,每人一本。書目涵蓋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健康生活、品德教育,以及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共四個閱讀主題。涉及撥款總額約為6,000萬元。

 

教育局期望學校善用有關圖書,為下學年的閱讀推廣活動計劃訂定目標和方向,例如舉辦圖書分享會,鼓勵學生彼此分享閱讀心得,又或通過共享閱讀資源,如安排班本或級本的漂書活動,讓學生學懂感恩珍惜,培養正面價值觀。

 

此外,學校可於下月16日至12月31日免費使用香港教育城「e悅讀學校計劃」。

 

該計劃乃為中、小學而設的校本電子書訂閱服務,涵蓋不同題材和程度的優質中英文電子書,讓參與學校師生於服務期內無限次閱讀100本書籍。閱讀平台將記錄每位學生的閱讀數據,幫助教師掌握學生的閱讀習慣,設計適切的推廣閱讀策略。

 

教育局表示,該局一直致力推動從閱讀中學習,通過不同措施支援學校推行與課程配合的多元化閱讀活動,讓學生從小培養閱讀興趣和習慣,提升閱讀及學習能力。局方已向全港中、小學發出通告,鼓勵學校善用新推出的暑期閱讀計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