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5.9% 創15年新高

2020年6月16日

政府統計處公布,3月至5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5.9%,創逾15年新高;就業不足率3.5%,為接近17年來的高位。

 

3月至5月期間,總就業人數減少約37,900人至3,619,500人,總勞動人口減少約9,900人至3,849,900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廣泛經濟活動仍然低迷,勞工市場在3月至5月進一步惡化。總就業人數和勞動人口按年跌幅分別進一步擴大至6.5%和3.3%,皆為有紀錄以來的最大跌幅。

 

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的失業率升至10.6%,為自2003年8月至10月受沙士沉重打擊後的高位,就業不足率升至6.3%,為有紀錄以來最高位。建造業情況惡化,運輸業、資訊及通訊業、教育業、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的勞工市場也轉弱。

 

羅致光今日出席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前亦與傳媒談及有關數字。他表示,3月至5月失業率升幅有所放緩,惡化程度有紓緩跡象,相信是保就業計劃帶來的預期作用。他認為市民無需過分悲觀,疫情減退後經濟或可恢復活力。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