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輩指引 運動員轉型有道

2020年6月14日

羽毛球名宿陳念慈1990年退役後到美國進修,2006年成為馬會見習騎師學校首位女校長。當年本港全職運動員很少,轉投職場須重新出發,堪稱開荒牛,靠的是自己身上那股韌勁。

 

「進入馬圈,很多事情都不懂,幸好朋友都很熱心教我。我也把過往經驗整理,再用來教學生。」

 

善用優勢 永不言敗

 

在星星伴轉型學長計劃中,陳念慈擔任退役板球員葉詩韻的學長,分享轉型心得。陳念慈認為,運動員普遍刻苦堅毅,為轉型帶來先天優勢。

 

「當運動員的好處是,只要掌握遊戲規則,就可跟着練習,做的都是自己高興的事情。每天起床,都覺得有很大的挑戰,而挑戰可讓人更有動力,做得更好。」

 

葉詩韻退役後投身教育事業,現於中學擔任學校體育推廣主任。在她眼中,學長陳念慈處事冷靜,勇往直前,自己獲益良多,包括進修抉擇。

 

「還記得有一次問她,我應否讀書進修,這對我是個挑戰。她淡淡回我說,你決定要做一件事,自然就能完成。」

 

拓寬圈子 覓尋志向

 

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於2018年推出星星伴轉型學長計劃,為期兩年,八名來自不同行業的著名退役運動員應邀擔任學長。

 

鄭芷婷在香港欖球總會負責青少年球員培訓工作,亦為該計劃學員之一。她曾是全職欖球運動員,喜見生活圈子藉計劃得以拓寬。

 

「這計劃邀請的都是很具資歷的前運動員,他們當年是運動明星,今日事業有成,深明退役後轉到新行業的心路歷程。對我來說,這是很好的資源,大家藉此認識,彼此交流。」

 

經計劃安排,李穎詩擔任鄭芷婷的學長。李穎詩是亞運會游泳銀牌得主,退役後在2005年創立體育公關公司,曾負責超過300項國際及本地體育賽事和公關活動。

 

廣泛接觸 深入了解

 

作為過來人,李穎詩明白運動員轉投職場時的迷惘,建議他們可廣泛接觸自己感興趣的行業,逐步了解。以公關工作為例,局內局外往往就有不同感受。

 

「大家覺得公關工作很有趣,看到的是最光鮮一面。投身其中,其實從搬東西到熬夜都要經歷,遇上危機要懂得應對,並迅速處理,跟螢幕前所見未必一樣。」

 

她認為,有意投身者不妨先行體驗,培養個人所長,再定路向。

 

新一屆星星伴轉型學長計劃10月展開,多位知名運動員獲邀擔任學長,詳情可瀏覽計劃網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