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投資國泰 保香港航空樞紐地位

2020年6月9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宣布,政府決定通過土地基金投資國泰航空公司,以保持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並支持長遠經濟發展。

 

陳茂波今日會見傳媒時說,過去數月,新型冠狀病毒病肆虐全球,旅遊和商務出行幾近停頓,環球航空業陷入冰封狀態。佔香港國際機場客運量57%、貨運量41%的國泰航空公司在營運和財務上陷入嚴峻挑戰。面對這個不尋常的市場暫時失效狀態,國泰及其主要股東向特區政府尋求支援,經磋商後達成投資安排。

 

政府將投入273億元,其中七成、即約195億元用於認購國泰優先股,其餘約78億元為過渡性貸款。另一方面,國泰會通過股東供股募集約117億元資金,整項資本重整計劃規模合共390億元。

 

根據外聘財務顧問估算,政府在此項投資的預期內部回報率可達4%至7.5%。

 

陳茂波指,航空服務對香港整體經濟發展具策略意義,也是保持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的基礎,政府必須全力捍護,香港也需要具規模的本地航空公司支持經濟發展和市民出行需要,因此作出有關決定。

 

政府的考量主要有兩個層面,其一,本港航空網絡龐大而具效率,國泰作為以香港為基地的主要服務提供者,其持續穩定運作是維持航空網絡的要素之一。香港在全球有220多個航站點,其中49個客運點和14 個貨運航點只有國泰提供服務。

 

其二,航空業對整體經濟具輻射作用。香港作為航空樞紐帶動商務客往來,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同時支撐物流運輸、旅遊和餐飲等行業,並為鮮活食品和藥品等較高增值的消費品提供適時配送。

 

他表示,有關投資並不意味政府入主國泰,政府無意長線持有國泰股權,也不會參與公司日常營運,國泰的運作仍由公司董事局和管理層負責。然而,為保障政府投資權益,他將委派兩名觀察員列席董事會,直至公司償還所有貸款、清付利息和贖回所有優先股為止。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