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法頒布30周年研討會舉行

2020年6月8日

特區政府今日舉辦《基本法》頒布30周年網上研討會,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

 

研討會分為主題演講和對談環節兩部分。林鄭月娥致辭時指,備受關注、旨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基本法》第23條屬於中央與特別行政區關係的條文,國家安全屬於中央事權,對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來說,國家安全立法都屬於國家的立法權力。

 

她說,基於中央對特區的信任,《基本法》第23條規定香港特區應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但這並不表示中央放棄就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權力。

 

鑑於香港面臨的國家安全局勢日趨嚴峻,而特區行政立法機關過去23年以至未來一段時間內,都難以自行完成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工作,中央對此危害國家安全的局面不能視而不見。

 

她又說,在這關鍵時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行使其憲法權力,授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制定有關法律,然後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公布實施,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合情合理,也應得到廣大市民支持。

 

她指出,有關立法是懲治極少數人進行的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和活動,從而保護絕大多數奉公守法的市民,使香港在飽受一年暴力破壞後,可回復為安全、穩定的城市。

 

在研討會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和《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就《基本法》、「一國兩制」和國家安全課題發表主題演講。

 

張曉明表示,香港反對派和激進分離勢力把中央和特區政府的克制、忍讓當作軟弱可欺,香港局勢的發展變化已經到了鄧小平先生所講的非中央出手不行的地步,中央出手既是勢在必行,也是理所當然。 

 

他說,如果香港特別行政區能夠自行完成有關立法,堵塞法律漏洞,健全有關執法機制,有效打擊有關犯罪,自然不用中央出手,但現在連國歌法案在立法會通過都那麼艱難,在可預期的時間內,完成國家安全立法恐怕是天方夜譚,中央此時出手是現實政治下的必然選擇。

 

張勇則指出,全國人大此次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門就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制定相關法律,而非簡單地將有關的全國性法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適用於香港,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特區的信任和對兩種制度的尊重。

 

他說,在下一步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相關法律過程中,將會按照國家《憲法》和《立法法》的要求,堅持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同時也會兼顧兩種法律制度的差異,確保有關法律能夠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切實保障市民合法權益。

 

研討會的對談環節由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主持,與首任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和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探討《基本法》的歷史和實踐過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