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強烈譴責罷工罷課公投

2020年6月7日

有組織公然發動「罷工罷課公投」,聲言反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港區國安立法的決定,特區政府發表聲明,予以強烈譴責,呼籲全港市民充分理解和堅定支持港區國家安全立法。

 

聲明指,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的地方行政區域。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對香港特區的憲制要求,是特區政府職責所在,也關乎全體香港居民切身利益。從國家層面制訂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

 

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按《決定》授權而制訂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是針對四類行為或活動,即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的活動。有關法規主要是懲治極少數從事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的人,絕不會影響廣大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和行使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包括言論、新聞、集會、示威、遊行等自由。

 

此外,國家安全法有利於保持社會安全穩定,確保香港成為更安全、更穩定的城市,有助維持有利的營商和投資環境。任何有關的執法,都必須嚴格依照法律規定,符合法定職權,遵循法定程序。

 

自去年以來,有人公然鼓吹「港獨」、「自決」、「公投」等主張,從事明顯破壞國家統一、分裂國家的活動,挑戰《基本法》和「一國兩制」。這些行為和活動不但破壞香港的法治和秩序,更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此外,有組織更不斷煽動學生和年輕人進行違法活動,很多年輕人因而被拘捕和判處監禁,終身受害。

 

特區政府強調,《基本法》和香港法律體系並沒有「公投」制度,所謂「公投」既無憲制基礎,亦無法律效力。「罷工罷課公投」明顯是利用學生達到政治目的。

 

對於有組織一再透過各種方式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更故意誤導甚至煽動學生,尤其是中、小學生參與毫無意義的所謂「罷工罷課公投」,全社會都應與其劃清界線。家長和老師應好好保護下一代,勸諭年幼子女和學生切勿參與,攜手阻止政治和歪理入侵校園。

 

特區政府堅定支持並全面配合全國人大通過的《決定》。任何人或組織採取極端手段威逼特區政府,都不會得逞。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