祿泉樓部分居民需疏散

2020年6月4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沙田瀝源邨祿泉樓再有一名居民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同幢大廈有確診者與這名患者所住的單位同屬12室,另有確診患者居於與12室有氣喉連接的10室單位,祿泉樓各樓層10和12室住戶需疏散。

 

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表示,他日前與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連同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到祿泉樓檢視情況,得知大廈有數宗確診個案涉及不同樓層的10和12室單位。

 

然而經檢視後未有發現有關單位的喉管有明顯損毀,而懷疑是祿泉樓個案感染源頭的一個12室單位,與同層另外兩名確診者所住單位的渠管系統完全分離,不存在通過喉管傳播病毒,因此相信患者間的傳染最有可能與推門出入或信箱設置等大廈的環境因素有關。

 

他補充,雖然當時認為病毒並非經由喉管傳播,當局仍有在相關單位的渠口、接駁口抽取樣本進行檢測,結果證實沒有病毒,房屋署亦有派員檢查其他受影響單位。

 

謝展寰表示,今日新增個案患者的住處位於懷疑源頭單位的上層,連同懷疑源頭單位下層另一個單位,祿泉樓三個同一座向、有同一條渠管接駁的12室單位都出現確診個案,不能排除喉管是另一個病毒傳播途徑,因此疏散各層12室單位住客。

 

另外,祿泉樓10室與12室馬桶位置之間有氣喉連接,不能排除病毒會經此傳播,因此10室單位居民也要疏散,以策安全。

 

有關單位住戶會被送往檢疫中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