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本年度凍薪

2020年6月2日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2020至21年度凍結高、中、低層薪金級別和首長級公務員薪酬,4月1日生效。公務員事務局表示,凍薪決定是按既定機制,通盤考慮各項相關因素而作出。

 

根據2020年薪酬趨勢調查, 高、中、低層薪金級別的薪酬趨勢淨指標分別為1.68%、1.98%和1.15%,四個中央評議會職方對年度薪酬調整提出不同要求,由凍薪至加薪4%不等。

 

除了薪酬趨勢淨指標和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外,薪酬調整機制考慮的相關因素並包括香港經濟狀況、生活費用變動、政府財政狀況和公務員士氣。

 

2019冠狀病毒病的威脅以及必要的防疫抗疫措施對本港廣泛經濟活動構成嚴重干擾,本地生產總值今年首季按年實質大幅收縮8.9%,為有紀錄以來最大,2019至20年度政府財政赤字約為106億元,是香港過去15年首次錄得赤字,預計2020至21年度財赤會大幅增至約2,800億元或更多。

 

生活費用變動方面,截至今年3月的12個月內,反映消費物價變動對全港約90%住戶造成影響的整體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截至去年3月的12個月上升2.8%。

 

公務員事務局表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充分肯定公務員過去一年就應對社會事件和2019冠狀病毒病付出的努力和貢獻,雖然三個薪酬趨勢淨指標和整體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均為正數,但薪酬趨勢淨指標只是決定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的六個須考慮因素之一,因此凍薪決定絕對是按照既定薪酬調整機制進行。

 

政府已將有關決定通知四個中央評議會職方代表和四個主要跨部門公務員工會的代表,並於下月19日向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匯報。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