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培訓 覓機遇

2020年5月24日

技多不壓身,多掌握一門手藝,遇上經濟不景也有更多選擇。有打工仔和待業人士修讀僱員再培訓局課程,學習基本茶餐廳運作和實務技能,包括沖泡奶茶、配搭茶餐小食、製作各式食品等,自我增值,希望在飲食業展開人生新篇。

 

重新出發

 

46歲的黃偉傑中四畢業後投身社會,當上酒店房務員,在酒店業浸淫20多年。他喜歡烹飪,打算轉戰飲食業,奈何缺乏相關經驗,也不確定自己是否適合入行,遂報讀僱員再培訓局茶餐廳廚吧助理基礎證書課程,熟悉行業,並學習一技之長。

 

黃偉傑說,課程加深他對飲食業的認識,增強自信,他相信畢業後能在茶餐廳找到工作。

 

「報讀課程時,我以為只是學習沖奶茶、泡咖啡、製作麵包和小食,但原來還有很多東西學,例如炒粉麵飯和切菜技巧。」

 

新血

 

黃偉傑報讀的課程由聖雅各福群會開辦,內容充實多元化,讓學員掌握基本茶餐廳運作和實務技能,包括沖泡奶茶、配搭茶餐小食、製作各式食品等。

 

從事飲食行業30年的導師袁振威說,在茶餐廳工作看似簡單,其實一點也不容易,以沖泡奶茶為例,步驟便相當講究。

 

「秘訣在於水滾茶靚,我教導學員先沖茶、後加奶,這樣才能鑑定茶水的顏色和味道。」

 

課程時數為180小時,大部分內容涉及實務,學員有更多練習機會。袁振威相信熟能生巧,若學員喜歡吃喝,入行更加事半功倍。他期望學員青出於藍,創立事業。

 

以致用

 

除了想轉行的打工仔,待業人士同樣有興趣報讀。50歲家庭主婦蘇淑敏在一對子女長大後有意再工作,於是報讀課程。她畢業後在一間飯堂當兼職廚吧助理,主要負責分配飯菜和水吧工作。

 

「課程非常實用,所學的水吧技巧幾乎一上班便用上。」

 

「飲食業不計較僱員年齡,甚至歡迎我這種年紀的人加入。培訓課程助學員自我增值,讓不同年齡的人都能為社會出一分力。」

 

聖雅各福群會每年平均開辦三班茶餐廳廚吧助理基礎證書課程,逾八成學員年齡介乎40至69歲,最近三年畢業的學員就業率達八成。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