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 首季經濟收縮8.9%

2020年5月15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本港首季經濟加劇衰退,按年實質收縮8.9%,較上一季3%跌幅進一步擴大。政府預測,今年經濟收縮4%至7%。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今日發表《2020年第一季經濟報告》,經季節性調整,首季本地生產總值實質按季跌5.3%,按年及按季跌幅均為有紀錄以來最大單季跌幅。

 

內地經濟活動、區內供應鏈和相關貿易活動也因疫情而受嚴重干擾,加上環球經濟活動急劇放緩,首季整體貨物出口按年實質下跌9.9%。服務輸出暴跌37.8%,跌幅為有紀錄以來最大。

 

歐錫熊表示,首季數字所見,經濟情況較11年前環球金融海嘯或22年前亞洲金融風暴的形勢更為嚴峻。疫情威脅和必要防疫措施嚴重干擾消費相關活動,經濟氣氛也顯著受影響,首季本地消費和投資開支十分疲弱。

 

私人消費開支按年急跌10.1%;在營商氣氛欠佳和建造活動減少的情況下,整體投資開支持續收縮14.3%。

 

勞工市場方面,首季經季節性調整失業率急升至4.2%,為逾九年來高位。就業不足率升至2.1%,為近十年來高位。總就業人數方面,為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

 

首季住宅物業交投活動顯著放緩,交投量較上一季下跌21%至10,204宗,住宅物業價格微跌1%,但3月樓價水平仍較1997年高峰超出117%。

 

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在第一季輕微下降至2.9%。短期內通脹壓力料會減弱。今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分別向下修訂為2.2%和1.4%。

 

歐錫熊指,考慮到經濟在首季大幅收縮、疫情存在高度不確定性、環球經濟情況困難,以及大規模紓困措施帶來的緩衝作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公布,今年全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向下修訂為-4%至-7%。

 

歐錫熊表示,若本地疫情持續受控,而主要貿易夥伴能重啟經濟,本港經濟可望在下半年逐步改善。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