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預留12億推基因組計劃

2020年5月14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食物及衞生局公布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香港基因組醫學發展策略》報告,並宣布政府已預留12億元推行香港基因組計劃。

 

局長陳肇始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為推動香港基因組醫學的臨床應用和研究,督導委員會認為需以全面策略處理四項主要事項。

 

其一為提供標準化臨床服務;其二為提供更具效率的化驗服務,並把更多新科技轉化為臨床應用;其三為培育更多基因組醫學專業人員,提高整體醫療人員對基因組的認識;最後為妥善處理有關倫理、法律和社會方面的影響。

 

就此,督導委員會提出八項建議,包括推行香港基因組計劃,進行四至五萬個基因組測序、培育基因組醫學人才、推廣正確使用遺傳和基因組檢測、加強規管使用基因數據作保險和就業用途等。

 

陳肇始表示,政府接納所有建議,局方會在衞生署協助下,與醫院管理局、各所大學、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和其他持份者合作落實。

 

政府正籌備成立香港基因組中心,為推行香港基因組計劃作準備,先導階段聚焦患未能確診的病症,以及與遺傳有關的癌症病人及其家屬。香港兒童醫院、瑪麗醫院和威爾斯親王醫院會成立三間夥伴中心,經病人知情同意下,招募他們參與計劃。參與者會在測序分析有結果後收到通知,結果將有助診斷或臨床治療。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