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向全港市民派發口罩

2020年5月5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宣布,全港市民會獲免費派發可重用口罩和一次性口罩。對於有需要的學生、安老和殘疾人士院舍員工、政府合約外判清潔工、私營界別醫護人員,政府會額外提供口罩。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可重用口罩項目由創新及科技局牽頭,首輪防疫抗疫基金已就此預留約八億元。該款口罩以銅為物料,取名「銅芯抗疫口罩」,英文名稱為CuMask,每名持有香港身份證的居民均可獲發。

 

該款口罩屬本地研發、本地應用,全港市民人人有份。派發採用簡單和以人為本方式,市民登記後即可在家等候。

 

此外,市民會免費獲發一次性口罩,有關工作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負責。首輪防疫抗疫基金早前推出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共20條生產線資助名額已全數批出。

 

林鄭月娥指,隨着計劃落實,政府會與市民共享有關口罩,首批3,000萬口罩會分贈所有香港市民。預計下月底開始,政府會經由香港郵政向每戶派發一包十個口罩,市民無需登記或排隊。

 

鑑於部分基層家庭學童可能缺乏足夠口罩供上學時使用,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通過學校,為有需要學生提供一次性口罩。

 

此外,政府會向安老和殘疾人士院舍員工、政府合約外判清潔工增發口罩,由現時每人一日一個增至一日兩個。

 

為感謝在私營機構服務的醫護人員在疫情期間緊守崗位,政府決定撥出50萬個口罩,供中醫師、醫生、牙醫、護士、藥劑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等不同醫護專業人員使用。

 

長者和弱勢社群方面,林鄭月娥表示,政府自2月起將熱心團體和人士捐贈的口罩派給他們,至今已轉贈逾330萬個口罩,新一輪300萬個獲捐贈口罩亦快將分發。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