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滯留巴國港人明乘專機返港

2020年4月29日

保安局表示,首批約300名滯留在巴基斯坦的香港居民暫定在當地時間4月30日上午乘搭專機從該國首都伊斯蘭堡出發,香港時間當日下午抵港,乘搭專機費用約6,000元由用者支付。

 

抵達香港國際機場後,他們會乘坐專車前往亞洲國際博覽館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接受強制2019冠狀病毒測試,提供深喉唾液樣本,再乘坐專車前往火炭駿洋邨的檢疫中心進行14天強制檢疫。

 

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巴基斯坦政府自3月下旬禁止所有國際航班升降,令身處當地港人暫時無法通過一般途徑自行回港。入境事務處陸續接獲滯留當地香港居民求助,截至昨日成功聯繫約1,600名在當地的香港居民。

 

保安局表示,由於求助人數眾多,考慮到相關人士回港後的防疫安排和檢測、檢疫以至醫療設施的承受能力,特區政府需按情況分批協助受影響港人的返港行程。首批乘搭專機回港的主要是身處伊斯蘭堡及周邊地區的香港居民,以及病患、孕婦等有特殊需要人士。

 

局方指,專機得以順利安排,有賴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和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全力支持,以及巴基斯坦政府和該國駐港總領事館的充分配合和協助,特區政府表示衷心感謝,並會繼續聯繫仍留在巴基斯坦的香港居民,按情況分批協助他們返港。

 

此外,特區政府得悉今午有一班從多哈抵港的航班載有約170名自行從巴基斯坦返港的香港居民。他們抵港後會在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提供深喉唾液樣本,再到火炭駿洋邨的檢疫中心進行14天強制檢疫。

 

另一方面,印度政府自3月下旬禁止所有國際航班升降,入境處截至昨日成功聯繫約3,100名滯留在印度的求助香港居民。特區政府正與公署、中國駐印度大使館及印度駐香港總領事館緊密聯繫,並與多間航空公司聯絡,探討安排班機分批協助滯留當地香港居民回港。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