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漸告穩定 仍需嚴陣以待

2020年4月28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內地抵港人士強制家居檢疫安排、食肆和商業處所規限、限聚令等防疫措施下月7日屆滿,政府快將公布有關決定。目前疫情漸告穩定,但仍需嚴陣以待。

 

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說,自4月11日起,本港每日新增確診個案維持單位數水平,其中四日包括過去兩日零確診。

 

隨着疫情穩定下來,很多人提議政府檢視現行嚴控措施。林鄭月娥指,此議屬理所當然,因為公共衞生的嚴控措施均涉社會代價,由經濟、社會民生以至市民日常生活,都會造成不便和影響。

 

她說,政府控制措施設有時限,是否繼續需經檢視再作決定。她數日前發表《抗疫三月 曙光漸露》報告,以三人拔河為喻,指抗疫工作涉及三個考慮因素,即保障市民健康的公共衞生考慮、措施對香港經濟和各行各業的影響、市民承受程度。

 

林鄭月娥強調,世界衞生組織不久前亦指疫情會有所反覆,大家仍需嚴陣以待,因此政府不宜完全放寛管制人員進出香港、維持社交距離兩大類措施,只能逐步放寬,並按需要而收緊,直至出現有效疫苗。

 

她表示,內地抵港人士強制家居檢疫安排以至禁止四人以上群組聚集等規定5月7日到期, 政府快將公布有關決定,讓受影響行業和巿民有所準備。政府考慮專家意見時,也會繼續聆聽各界意見。


回到頁首